首页>检索页>当前

悦读·话题

共创“教育的童话”

发布时间:2020-12-08 作者:刘丽娟 来源:中国教师报

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一直尝试从书中寻找答案,却发现似乎没有一个答案让我信服,直到最近阅读了李镇西老师的《教育的100种可能》。

年初疫情期间,与许多人一样,李镇西老师“宅”在家中。他收拾书房里的资料,看到了许多学生的照片、信件、贺卡,还有他们当年的作文、日记,再想想他们的现在。于是,李镇西老师萌发了写学生几十年人生故事的想法,《教育的100种可能》就是成品。

这本书写了36名学生的人生故事,娓娓道来,绘声绘色。这些学生中,有的来自李老师20世纪80年代大学毕业后所带的第一个班,也有的来自他退休前教的最后一个班。他们个性迥然,在学校里有的勤奋,有的懒散,有的听话,有的调皮。不管怎样,李镇西老师都尊重他们的个性,循循善诱。

没有尊重,就没有教育。正如李镇西老师在书中所说,我尊重眼前的这个孩子,不是因为他“很可能”将来成为杰出人物,而是因为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他都是一个有尊严、有个性、有着丰富内心和独立思想的人。

在李镇西老师看来,不能用一个标准去衡量所有的学生,重要的是让每一个生命都自由成长。当然,这不是自由放任,而是在尊重个性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润物无声。这本书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深入学生的内心,展示他们的精神成长。

无论一个学生现在怎样,将来都有无数种可能。在李镇西老师看来,教育的无限可能性,指向的就是内心世界的丰富与宽广、人生和人性的圆满与完善。与当下流行的“成功学”不同,李镇西老师重新界定了“成功”的概念:每个人天资不同,只要成为一个正直、善良、有责任感的公民,就是成功者。

学生没有辜负他的期望。现在,这36名学生已经走入社会,他们之中有教师、医生、火锅店老板、足球教练、摇滚歌手、公交车司机,也有空姐、科研工作者、飞行员、艺术家等。尽管从事职业各有不同,但是他们都热爱自己的工作,乐观向上,正直善良。在李镇西老师眼中,他们都是合格的现代公民,都是成功者。

教育不是现代工业的流水线,不应该培养千人一面的人,而应该具有丰富性,让每个人都成为独特的人。就像黑格尔所说的独一无二的“这一个”,而不是“同一个”。这就是《教育的100种可能》这个书名的深意所在。

李镇西老师也通过这些故事,让包括家长在内的所有教育者明白一个简单的道理:每一个孩子都有属于他的成长和成功。问题是,对于教育者来说,如何让“教育的100种可能”成为可能?李镇西老师以自己的实践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回归教育原点,遵循教育常识”。

《教育的100种可能》的作者是李镇西,也是36名学生。毋宁说,这是一部师生共同创作的“教育童话”。当我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常常听到楼下孩子们的欢快笑声,幸福感涌满心田。我愿意像李镇西老师一样,与孩子们一起创作出属于自己的“教育的童话”。

(作者系山东省威海市湾九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师报》2020年12月09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