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课堂策

整本书阅读的阶梯

——以《将军胡同》一书为例

发布时间:2023-02-07 作者:袁生慧 来源:中国教师报


叶圣陶先生在20世纪40年代提出要“指导学生读整本的书”。语文新课程标准也提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建议。由此可见,小学阶段整本书阅读对于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理解、传承民族文化有着重要的作用。那整本书阅读教学有没有简单易行的实操性工具可用?有没有清晰的运行阶梯可循?在此以《将军胡同》一书为例来谈谈整本书阅读教学中的策略。

史雷所著的《将军胡同》一书,以儿童视角讲述了抗战背景下,北京城里前清八旗的落魄子弟图将军、富有而爱国的姥爷一家、皮影戏班子的石唐山父女、日本人老横泽一家等不同阶层人们的思想情感和遭遇,展示了特殊年代广阔的生活画面。斗蛐蛐、看皮影戏、品茶、听戏,这些妙趣横生的老北京生活,既充满了历史文化内涵,又将根植于优秀传统文化之上的民族气节展现得淋漓尽致。中高年级学生对此类题材的文学作品充满浓厚的阅读兴趣,也具备一定的概括能力及评价鉴赏能力,但多角度评价人物的能力还有待提升,对不同时代背景下传统文化的理解还不够深入。基于上述原因,我将本书的阅读重难点定为:能够辩证地看待人物,从不同角度多方面评价人物,了解优秀的传统文化。

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阅读也不例外。“导读激趣”往往是整本书阅读的开端。“四块玉”“铁弹子”“红蓝寿”,借助这些独特的名字与图片,让学生对《将军胡同》中的小动物充满好奇,从而引发阅读期待。自由阅读一周后,我让学生完成第一份学习单:作者档案、主要内容、书中趣事,重点落在“趣事”上——趣在何处?摘抄相关语句,批注自己的感受。通过学习单的反馈,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兴趣点多与传统文化相关,比如耍猴、放风筝、皮影戏、京戏、品茶、养鸟、斗蛐蛐等。当然,激发阅读兴趣的方法还有很多,趣味问答、看图说话、知识竞赛、目录猜想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了解学生兴趣所在对于接下来走进传统文化的学习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在此基础上,借助“KWL表格”再次加深对书中写到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象。阅读第二周,学生自主开展一项传统文化的研究——制作思维导图。通过这一研究,学生顺利完成了从知识到智慧的转化。说到“京戏”,学生会从角色类别、历史起源、基本功、代表人物、演唱技巧、伴奏乐器等多角度来谈收获;说到“斗蛐蛐”,学生会从起源、习作、种类、比赛规则等各个方面侃侃而谈;说到“茶”文化,中国的十大名茶、品茶礼仪、与茶相关的古诗和故事也都不在话下。其他有关胡同、猎獾、养鸟、皮影戏等传统文化研究,也通过小组交流、全班交流、拓展资料等方式实现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信息交流、思维碰撞,内容之丰富、呈现之多元让人为之惊叹。整个过程,学生习得了阅读方法,提升了自主探究能力、合作交流能力,同时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热爱也更进一步。

思维工具的运用在感知人物形象、形成多元评价方面也功不可没。利用人物名片,学生对主人公图将军的评价为:孝顺、勇敢、懒惰、善良、仗义、自信、有趣、细心……对日本友人老横泽的评价是:善良、耐心、有同情心、博学、热爱中国文化、正直……借助思维工具,学生实现了思维的具象化,人物形象丰满立体,民族气节涌动心怀。思维工具种类繁多,除了人物名片还有鱼骨图、故事板、封面封底设计等。除了指向人物评价的思维工具,还有指向情节发展、文化探究或者其他一些综合性的思维工具,教师可以根据阅读需要自行设计,也可以让学生自主参与设计。

子曰:“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整本书阅读亦是如此,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保护好学生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最终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这既是阅读的阶梯,也是阅读的意义。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实验学校)

《中国教师报》2023年02月08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