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创新机制开展0—3岁托育服务

发布时间:2018-11-19 作者:记者 董少校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董少校)走进上海黄浦俊星托育有限公司,可以看到一派温馨的景象,这里设有绘本室、保健室、幼儿专用卫生间,孩子们有的在用树叶制作粘贴画,有的在伴着琴声唱歌。记者日前到俊星探访,公司创始人李星仪自豪地说,俊星领到了上海首张《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开启了托育服务从无序到有序的新纪元。

中小学、幼儿园等学校机构已有明确的监管法律法规,但对于面向3岁以下幼儿的托育机构应该如何开办、监管,目前在国家层面尚缺乏明确法律依据。上海从老百姓的切身需求出发,采取地方创制性立法方式,为促进和加强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闯出了一条新路。

今年4月28日,上海出台“1+2”文件,开始受理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的申办。“1”是指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2”是指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以及由教育、卫生计生、食药监、工商、民政、公安、消防、住建等16部门联合出台的《上海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

上海对于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的服务与管理,一个突出特点是严格监管和精细指导并重,多部门联手和协同。在上海市委、市政府领导下,16个部门都跨前一步,想方设法解决问题。

开办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尚未列入法律规定的行政许可事项,也就无法通过发放“办学许可证”的方式设置审批门槛和进行日常监管。上海创造性地运用分类管理方法,对不同类型机构申办设置基本条件,并采取发放《依法开展托育服务告知书》的行政指导做法,为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加强托育机构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了新思路。

具体做法是,针对营利性、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和免费福利性托育点,分别提出相应申办要求,包括营业执照、消防安全合格证明、场地证明、从业人员资格证明等。申办者具备相应条件后,即可获得“告知书”,为社会提供托育服务。

为促进和规范托育市场,上海市、区均建立了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定期商议解决托育服务管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托幼工作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各区同步成立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负责牵头组织协调受理咨询和开办申请等工作。

截至今年10月底,上海已向30家机构发放“告知书”,包括15家营利性托育机构、14家非营利性托育机构和1家免费福利性托育点。

李星仪从2017年下半年就已开始从事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2018年6月初拿到“告知书”之后,她感到这项事业有了更高的定位。譬如在安保方面,公司重新安装监控装置,与公安部门联网并具备一键报警功能。她说:“有了更加规范有序的管理,我们作为从业者就有了大干一番事业的可能。”

上海市教委托幼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集合16个部门的力量开展托育服务,是一种体制机制上的创新。“在处理申办托育机构相关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既热情服务,又不随意降低要求,全力把这项工作做实做好。”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1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