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土”人才

——国家开放大学“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造福四川老区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本报记者 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时表达了对革命老区群众的牵挂。

2017年4月,国家开放大学启动了“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计划筹集资金1.2亿元,发挥体系联动优势,用4年时间,面向江西、四川、湖南等红军长征走过的12个省市的26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学历教育项目、非学历教育项目和基础设施教育扶贫。通过培训各类乡土人才、资助当地乡村基层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读开放教育,为革命老区培养留得住、用得上、懂技术、会经营的高素质本土人才。目前工程已投入2000万元,惠及革命老区贫困人口2.5万人。

记者近日走进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广元市苍溪县,实地探访“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在当地实施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实用课堂让村民学到致富真本事

苍溪县元坝镇将军村,四川省农学特级教师、苍溪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闫书贵带领“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员来到不远处的“猕猴桃种植教学实践基地”,实地修枝、教学员判断病虫害。

“纠正了很多我们以前的错误做法,长在猕猴桃树周围的杂树不用全砍光,它能起到防风的作用。”专门来听课的桂花村党总支书记罗全明并不准备在村里组织大规模种植,通过培训他知道了猕猴桃果树对土壤、温差要求高,但村里海拔低,并不适宜种植猕猴桃。

项目班成员,苍溪县红凤村、中华村联合党总支书记向海宗则因地制宜,带领全村建立了260亩猕猴桃产业园,解决了32户贫困户116人的就业,户均增收8000多元。

在电商培训课上,苍溪县鹤岗村李礡思得知土蜂蜂蜜不仅好卖还好养。课后,李礡思向老师咨询土蜂养殖技术,学习电商运营知识。今年夏天蜂蜜收获,他将其发布在电商平台上,蜂蜜很快售罄,收入一万多元。李礡思还把分箱后的蜜蜂分给周围8户贫困户,让他们在种地之外,可实现每箱蜂蜜增收1000多元。

“项目的目的是让学员学到真本事,培养一批懂农村产业发展技能的‘永久牌’骨干队伍,目前项目班已经涌现了一些在致富上起到辐射作用的学员。”苍溪电大党支部书记、校长车孟良说。

    提升干部素质为基层治理打牢根基

壤塘是红军长征走过最西边的地区之一,如今4.2万人口中藏族占90%,是阿坝州地理位置最偏僻、经济发展最滞后、脱贫奔小康任务最艰巨的国家重点扶贫县。

村社干部处在农村工作第一线,每天面对的是各类复杂棘手的矛盾。村民之间的财务纠纷是壤塘县宗科乡扶贫专干罗刚上任不久时遇到的难题。正因如此,在报名“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时罗刚选择了法学专业。他开始用学到的知识处理村民间的矛盾,在他看来,这背后更重要的是引导乡民树立法律意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做保障。但长期以来,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学历低、年龄大、能力弱的问题突出,提高学历已成为提升基层干部素质的重要抓手。

苍溪县松光村、平祥社区党委书记唐清华是项目班成员。她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区治理中,带领村民开展室内外环境专项治理,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并建起了村文化室,开展“脱贫致富标兵”“五好家庭文明户”等评比。

“学历教育项目提升了基层干部的致富能力、治理能力、服务能力,不仅留住了人才,还让他们切切实实为老百姓办好事,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主力军。”壤塘县教育局副局长于福说。

    课程辅导因地制宜让扶贫见真效

苍溪电大曾请来一位高校教师给“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学员上了一堂农村产业规划与发展的课程,但反馈效果并不好:课程太“高大上”,不接地气。

在苍溪电大副校长杨东建看来,“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的学员大都来自村一级,原来主要面向县一级的课程不符合他们的需求。

通过调研学员实际,苍溪电大调整了教学思路:结合基层工作特点,增设电商、农村矛盾纠纷与调解等实用课程,组织本土专家编写《红心猕猴桃栽培技术》《化解民间纠纷的原则与方法》等地方教材。在授课方式上则采用地方实用课与专业课相结合,参观考察与田间实践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辅导。

在猕猴桃种植基地,下课后的闫书贵被学员围住询问病虫害问题。闫书贵做起了示范,他把修枝后的“伤口”用火烧了一下,以起到防止创伤面感染的作用——正是这些自己摸索出来的土办法,帮助村民解决了实实在在的种植困惑。

为扩大项目覆盖面,苍溪电大把“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与苍溪县出台的“农村基层干部培养工程”相结合。原本计划全额资助400人接受学历教育,现在通过整合地方政策,撬动县财政、乡镇等资源,形成了“千名基层干部学历提升计划”,将覆盖人数增加为1000人。

“人才在革命老区脱贫过程中起到了关键的带动作用,‘长征带教育精准扶贫工程’力求出实招、见实效,为革命老区培养一支高素质农村干部队伍和致富带头人。”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臣说。

《中国教育报》2018年11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