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面加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工作

发布时间:2018-12-07 作者:樊泽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这为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全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应围绕“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奋发有为为状态,以强化引领为示范,以落地生效为标尺,切实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主题,展现全国教育系统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者的风采和面貌,展现全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风采和面貌。

把握总体战略定位。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国家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具有教育和卫生的“双重属性”,首先是教育,其次是卫生,因此,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教育中的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具有自身特性、特质、特点,集中体现在要充分依靠教育系统与学校的资源条件和组织、学科、专业等各种优势,重点以教育的手段和方法开展预防性的教育。

展示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必须拥有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求新求变谋长远,要能深入基层和一线调研真实情况,又要有切实把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高高举过头顶、牢牢记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时刻扛在肩上的劲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当仁不让的责任感、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和历史担当高站位谋划、精细化推进、科学化宣传、理论化总结,在写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奋进之笔”的伟大洪流中书写新篇章、新高度。

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从总体上看,全国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一条不容忽视的战线。教育战线各级从事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同志,应时刻牢记职责使命,切实提高履职能力,不仅要在具体事务工作中埋头拉车和苦干,也还要抬头看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理论指导工作,自觉增强深入基层和一线的“脚力”、善于观察和分析的“眼力”、勤于思考和研究的“脑力”、善于总结和凝练的“笔力”,激发接续奋斗的力量,做到坐下来能写、站起来能讲、关键时候能顶上。

唱响师生健康响亮口号。自2018年起,教育部开展了“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明确国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等三个层面开展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的职责和任务。各级教育部门应当积极响应号召,在全国教育系统和校园唱响“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的响亮口号,用“师生健康中国健康”统领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着力打造教育系统主题健康教育的“金字招牌”。

找准突破口深耕实做。做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需要找好找准突破口。从当前看,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就是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最好突破口。当前和下一阶段,要切实发挥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在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龙头作用,切实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资源条件保障支持、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发挥、评价考核激励等方面用力,切实提高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抓紧优化政策制度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事关长远,抓好政策制度体系建设是推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根本所在。当前和下一阶段,应抓紧研制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全口径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门文件,优化顶层设计,明晰战略路径和发展条件。

用活多部门联动机制。要做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须强化与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协同联动推动工作的机制,切实用好外力和外部资源,形成共同推进该项工作的强大合力。

建设好校医骨干队伍。建设好校医队伍,发挥好校医在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中的骨干作用。教育部日前已部署在全国校医队伍中开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健康中国建功有我”主题征文活动,并在全国部署开展校医配备和校医队伍建设、校医院(医务室)建设情况督导检查工作,各地应予以积极配合。同时,切实发挥好各地中小学卫生保健所对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关键支撑作用,推动地方党委和政府切实加大投入和资源条件保障力度,建设好区域性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

抓紧抓好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是全国亿万人民和亿万师生的期望所在,重任在肩、责任重大,前途光明,任重道远,要静下心来谋长远、抓大事、善布局,相信未来一定能大有作为。

(作者单位: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

《中国教育报》2018年12月07日第8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