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教师大走访帮扶贫困生行动,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安徽宿州:为“脱贫摘帽”贡献教育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5 作者:本报记者 黄鹏举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教育脱贫攻坚进行时    

小韩是安徽省宿州逸夫师范学校2014级学前教育(3)班学生,家境困难。求学期间,她得到及时的帮扶救助,中职阶段免除学费并在前两年每年享受2000元助学金,高职阶段每年享受4000元助学金。“学校还一直为小韩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帮助解决生活费的问题。”该校学生科负责人韩正义说。

扶贫重在扶智,扶智教育为本。近年来,宿州教育系统从抓好建档立卡学生精准资助、做好教师大走访结对帮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等多方面着手,为消除代际贫困、打赢宿州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全覆盖无遗漏

在萧县王寨镇张楼村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82岁的郭红容老人看到再次上门的戴柿园初级中学老师仍心存感激。

郭红容老人的孙儿小郝在这所中学就读,2017年因父母离异跟着奶奶一起生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在小郝的帮扶教师陈健的积极走访和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小郝得以重新回到学校,继续读书,变得乐观积极起来。

“这个教育扶贫资助手册一式两份,家长和学校各持一份,详细记录每笔资助金情况,以方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及时掌握孩子在不同学段受助情况。”戴柿园初级中学校长任长义说。

任长义表示,每学期学校各位帮扶教师都会多次到贫困家庭学生家中走访,宣讲教育扶贫政策,确保全部家长、学生知晓明白。

要做到教育扶贫的精准,对各项数据信息的到户到人,十分关键。宿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孙贵勤介绍,为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精细化管理,宿州市教体局在2017年8月制定了教育扶贫工作流程与责任图,将各学段教育扶贫工作分条析理,明确部门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了精准识别、精准资助、精准管理。

“市教体局还实行建档立卡学生资金发放日报告制度,加强数据的分析和比对,及时进行提醒,跟踪调度。”宿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朱守坤表示,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精准到位机制,做到资金发放到户到人,确保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生资助金春季学期6月15日前、秋季学期9月15日前发放到位。

据统计,2018年春季全市资助建档立卡学生65042人,发放资助金4407.8万元;秋季资助63054人,发放资助金4175.9万元,实现了“学段全覆盖、标准最高档、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过程全记录”的工作目标。

    走访到户结对帮扶,扶贫更扶志

组织资助会议和培训、奖助学金评审、整理各类档案资料……在各项教育扶贫工作中,让宿州逸夫师范学校教师徐雪晴最有感触的,还是真正深入到学生家庭的走访。

2018年9月底,宿州逸夫师范学校集中对学校2017级、2018级76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走访,21名教师分11个小组分赴宿州四县一区。

每次走访前,学校都会把一张任务清单给她,里面列出了包括宣讲国家资助政策、告知家长其子女在校学习生活情况等11项内容。把每项内容都落实,才算完成走访任务。

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宿州在全市教体系统广泛开展“万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专项行动,拓展育人渠道,通过广大教师与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结对帮扶,帮扶贫困学生学习生活,激发学生成才志向。

根据宿州市教体局专项行动的要求,各地各校结合教育工作实际情况,全体教师与贫困家庭学生之间采用“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等模式开展结对帮扶。

戴柿园初中学生小陈,家庭极度贫困,性格内向,不愿意和同学交往。结对帮扶教师陈敏针对小陈的这些情况,制订可行的帮扶计划,多次到小陈家中走访。

经过结对教师和班主任的帮扶,小陈的状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现在的小陈阳光开朗、爱阅读、爱绘画、爱下棋、爱体育运动,是一名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陈敏说,2018年6月,小陈还被评为“萧县十佳少年”。

“‘万名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生’专项行动是对市教体系统‘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活动的进一步深化。”孙贵勤介绍,结对帮扶是在本地教师与本地贫困生之间、本校教师与本校贫困生之间开展的经常性群众性互助帮扶活动,帮扶教师从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生活上指导,促进贫困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条件

宿州市地处皖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砀山县、萧县、灵璧县、泗县均为国家级贫困县,埇桥区为省级贫困区,是安徽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五个市之一。

“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提升教育质量,是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方面。”朱守坤表示,近年来,宿州着力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改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上持续发力。

走进萧县白土镇白土学校,记者看到校园整洁优美,图书室、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设施一应俱全。“学校缺什么就建什么,少什么就配什么,这些年萧县白土镇各贫困村所在地的学校办学条件大大改善。”萧县白土镇中心校校长路世千对这几年的教育发展感受强烈。

“就拿白土学校来说,自2016年以来就投入了600多万元,改善了校舍等硬件。”路世千说,“目前,我们镇最坚固的房屋是校舍,最美丽的场所就是校园。”

为不断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办学差距,宿州不断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2017年“全面改薄”投入资金3.8亿元,建设校舍项目748个,采购图书188万册、教学仪器等37770台。2018年,“全面改薄”投入资金4.1亿元,建设校舍项目1035个。2016年埇桥区、砀山县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2017年泗县、灵璧县、萧县全部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国家验收。

努力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目前,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85.9%,在“幼有所育”上不断取得进展。宿州市加大投入,改善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条件。截至2018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7%,完成省定规划目标。

朱守坤表示,近年来,宿州着力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持续性作用,为实现“脱贫摘帽”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0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