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陕西宝鸡:流动体验式安全应急演练进校园

发布时间:2019-01-12 作者: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吴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冯丽 通讯员 吴杰)“哎呀,天花板裂了,水泥块砸下来啦,快跑!”1月9日下午,宝鸡市陈仓区高级中学校园,伴随着惊恐的喊声,几名学生的身体紧张地扭动着。这是宝鸡市“流动体验式校园安全应急演练”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上的一幕,这些学生正通过VR(虚拟现实)技术亲身体验地震发生时的逼真场景。

“太逼真太可怕了,我以前都不知道地震时点燃明火很危险!”体验过后,陈仓区高中高一(1)班学生任萍心有余悸地说,上次经历地震还是在小学一年级,此次模拟体验和当时的情境十分相像,激起了自己强烈的求生欲,也能从中学到一些地震逃生、自救技巧。

本次演练历时两个半小时,陈仓区高中600余名师生亲身体验了包括地震逃生、防踩踏、烟道逃生、心肺复苏、结绳实操等课程,宝鸡市城乡30余所学校的教师代表现场观摩并参加了演练。在专业教员的指导下,高一学生蔡一普很快就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四个步骤。他高兴地说:“与以往演练模式不同,这次演练注重情境体验和实操,我们能很快掌握自救互救的方法和技巧。”

据悉,“流动体验式校园安全应急演练”是陕西省教育厅探索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综合实践活动的新尝试,是“研学旅行”活动的前置训练。主要通过现代化设施设备,辅以VR等技术,搭建模拟灾害场景,通过专业教员现场解读、集中培训、实境演练,使广大师生在体验中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掌握防灾避灾及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安全综合素养。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