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历史、文化、育人价值被轻视——

校名尴尬几时休?

发布时间:2019-01-30 作者:本报记者 苏婷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很多次,北京一六六中学校长王蕾因为学校的名字而遭遇尴尬:在越来越频繁的对内对外交流中,她常被问道:“你们学校为什么以这个数字命名?”

每当此时,王蕾甚至都有点儿“起急”:因为国外的学校一般不用数字标识,所以解释挺费力;而且,她觉得自己的解释也有些“硬拗”——“百合花的花瓣结构恰巧和1、6、6三个数字契合,从育人角度还可以解释成一个核心、六种素养和六种观念能力——但这些都是非常表象的”。

同时,王蕾还经常碰到另一种尴尬,就是不断有人将她所在的学校与另外一所数字相近的学校“混为一谈”——虽然两所都是百年老校,但两校离得老远根本不属于一个区,并且“出错”通常是在大场合,“当着众人的面,讲话的人说着说着就分不清代表两所学校的数字了”。王蕾平时在与一些校长特别是以数字命名学校的校长沟通时发现,大家都会从解读学校历史去认识学校,而对学校冠名的数字如何解读都感到纠结,因为这些数字既不代表建校时间长短,也不显示学校的地位价值,只是在历史沿革中因某种因素而得名。因此,王蕾坚持认为,对于学校而言,名字应该更有文化价值和意义。

从大环境来看,在当今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过程中,为了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各地都推出了名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等众多新举措,很多中小学因布局调整而更名。由此衍生出的校名问题,引起了一些校长的关注和思考:有的新校名过长过繁;有的让人分不清它是从哪所学校脱胎而来;有的优质学校跨区域办学后,新校名会出现辨识度不清的可能,等等。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处长李海燕在工作就遇到过校名带来的困扰:在评特级、学科带头人,或者是评荣誉称号、评职称时,教师填的表格会出现校名的不规范;学校的盖章更显“时代特点”,比如有高校办的附小附中,校名会是高校名加上附属某某学校,一个章都难刻下那么多字。“我不知道这些校名是不是经过了正常的审批手续?”

新学校到底该如何冠名?新校名能否延续和传承老校尤其是百年名校的文化脉络?目前上海、北京、南京已有专家呼吁校名的管理问题。作为北京市政协委员,王蕾联合其他几位校长,在刚刚举行的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恢复百年老校校名的提案。

这是个很有意思也很有意义的话题。

北京市现有中小学1600多所,其中有百年老校71所。有的百年老校在改革中,校名也被改没了。王蕾希望从恢复百年名校的校名开始做起,推动校名的规范使用。

谈到当今学校命名情况的纷杂时,王蕾列举出她的研究成果:一类是用地名命名的学校,虽然大多数还比较贴切,但现在城市变化非常快,像北京很多胡同没了,一些学校或迁址或合并,很多地理位置和校名对不上。尤其是合并后,若干校区很可能“跨出界”了,那原来的地名还适用吗?另一个命名体系是使用古代或现代典籍中有积极意向的词语、著名人物或著名校友的名字、国家重要纪念日等命名,其名称能够反映出学校的价值追求。再有一类是以主属学校附属学校命名。这些命名体系中还有关于学段学制含义纷杂的问题,即学校名称难以准确反映其办学层次。

王蕾建议,一是新规新政的出台要规范;二是机构设置既有政府决策的因素,也有学术支撑的问题,因此或可以成立学术组织帮助审议评定校名;三是特别呼吁建设完备校史文化基础,百年老校文化尤其需要关注,也需要注意到校名更换以后的同步更新,避免网络搜索时出现混乱。

《中国教育报》2019年01月3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