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班级承包制“炼”出未来农业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9-02-12 作者:通讯员 屠红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大棚迷你南瓜成熟了,松花菜可以供应市场了……”不久前,浙江省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专业教师杨勇在微信上发了“朋友圈”,为学生的“承包田”获得丰收点赞。

近年来,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借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经验,在果蔬花卉生产技术专业探索实施了“班级承包制”实训模式,即学生在学校专业教师和企业带教师傅的共同指导下,承包基地设施,开展栽培果蔬花卉实践活动,并实行过程、理论、效益“三重”考核。

在湖州市埭溪镇蒋坞村的该市现代农业生产示范基地,学生们正在杨勇的指导下采摘一棵棵大松花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据杨勇介绍,根据农业生产周期性、季节性的特点和果蔬生产型企业的需求,2018年下半年学校与合作企业——湖州吴兴金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星仁共同商定了此批次“班级承包制”实训项目,筛选出贝贝迷你南瓜系列黄贝、黑贝和台农85松花菜等3个品种供学生进行生产性实训,并分别承包给园林技术(1702)班、现代农艺(1801)班、果蔬花卉(1801)班,面积各0.3亩。

“自己承包的松花菜,经过几个月精心管理和照料,其间包括穴盘育苗、植株调整、品种特性记录、病虫害数据记录以及浇水、除草、施肥、杀虫等农事管理,现在获得丰收,真是太开心了。”参加实训的学生朱子安激动地说,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选择品种并签下承包协议,明确了责任和义务,班级之间、同班不同组之间有比较、有竞争,还与考核、收益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大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作为合作企业的总经理和带教师傅,施星仁明显感觉到,这些学生经过“班级承包制”实训后,不仅责任心和钻研性增强,而且由于参与了果蔬花卉育苗生产、田间农事管理、农产品流通和经营的全部环节,了解和掌握了从育苗到销售的全过程,大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实训能力和竞争力。施星仁说,当前的一些农业企业,具有指导生产且动手能力强的年轻工人捉襟见肘,邀请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师生参与新品种试种与推广,不仅可以借助学校的实训基地进行科学研究、双创人才培养,更重要的是帮助企业培养了急需人才。

“自学校涉农专业创新开展‘班级承包制’等实训模式以来,毕业生胜任力大为增强,一些学生毕业后不久就成了现代农业企业的技术骨干和领头雁。”湖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学校校长谢星根自豪地说,学生承担生产性任务,有效避免了以前实训中“搭便车”和“吃大锅饭”的现象,提升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下一步,学校将以“爱农、亲农、学农、入农”为主线,以创新创业为导向,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把专业建在农业产业链上,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好、更多的新型职业农民和新农村建设实用人才。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