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第一课:“顶岗”环卫工

发布时间:2019-03-04 作者:通讯员 邓万民 刘明杨 来源:中国教育报

2月26日凌晨4点半,武昌理工学院的26名大学生起床了,他们来到江夏区沙羡街、熊廷弼街等街道,要与这里的环卫工人一同劳动。经过一上午的工作,这群“95后”大学生深刻体会到环卫工人的艰辛,“做环卫工人真的很辛苦,这个体验让我们刻骨铭心”。

这批大学生都是该校广信商学院广信班的学生,“顶岗当环卫工”是学校给他们安排的“开学第一课”,主要工作任务是对江夏区部分街道进行清洁打扫,旨在磨炼学生们的意志,让他们深入了解与感受社会各岗位工作的不易。

凌晨5时许,天还没有亮,广信市场营销班的同学们就来到了江夏环卫所,在保洁员的带领下开始清洁工作。在工作前,大学生们先和保洁员师傅学习拿扫把、捏铁钳、捡垃圾……虽然天气严寒,但工作一段时间后,很多同学汗流浃背,这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城市美容师”的艰辛与不易。

阙梦晨同学家庭条件较好,从小没吃过什么苦,这次活动让他深有感触:“这次环卫之行,让我知道生活中有很多平凡的人,他们的工作十分不容易,他们虽然平凡,却做着不平凡的事,是最值得我们尊敬的人,希望以后大家都能为城市的环卫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减轻环卫工人们的工作压力。”

“每天环卫工作之后,同学们还将写工作、学习日志,并纳入考核。”该校广信商学院张凌云老师介绍,这次顶岗环卫工作是为了让大学生了解社会,鼓励大学生主动参与劳动,深入体会和感受环卫工作的艰辛,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除了一周的顶岗做环卫工之外,广信商学院的学生还有“孤儿院陪伴”等主题教学活动。

武昌理工学院广信商学院于2017年12月以其独特的企业经营管理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商学融合培养模式,被湖北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第四批教育改革试点学院。其中,广信定制班为广信科教集团的订单培养班,教学内容由基础课程、专业课程、公司定制课程和实战教学等四大模块体系构成。此次“顶岗环卫工作”也是该班级人才培养方案的项目实践课和特色课程之一。

(作者单位:武昌理工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04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