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自由聊天活跃在幼儿一日生活中

发布时间:2019-03-31 作者:董赛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关于语言领域的价值取向指出:“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在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同时,也在发展着人际交往能力、理解他人和判断交往情境的能力、组织自己思想的能力。”“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交流和运用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应为幼儿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

为了让教师在一日活动实践中解读这些理念的内涵,我园组织了“自由聊天”实践与分享交流活动。

    分享话题一:

    如何理解自由聊天

【大家说说】

    教师A:餐前的过渡环节,我组织孩子们逐个在集体面前讲述自己最想说的话,或请大家猜个谜语等,孩子们积极性特别高。

    教师B:我认为这不是自由聊天。老师控制着聊天进程,“自由”在哪里?幼儿之间没有互动交谈,只是个人才艺展示!

    教师C:我们班的自由聊天时间固定在餐前和起床后的过渡环节,我把孩子们组织好,宣布“现在开始自由聊天”。我们的规则是:不能离开小椅子,不能太大声。

    教师D:试想一下我们正在窃窃私语,园长组织我们安静下来后宣布“现在到了聊天时间,开聊”,这不是多此一举吗?同理我们不必把孩子们弄得鸦雀无声才宣布“开聊”。在我们班除了集体教育活动、午休、进餐时间外,其他时间孩子们都可以聊天,比如来园后孩子们相互说说路上见闻、餐后议议饭菜味道等。

    教师E:我们班也是这样。孩子们选择聊天伙伴,经常需要离开座位,只要把椅子归位就行。他们会有很多话题,常常伴随着欢声笑语,甚至搂抱、善意的打闹等动作。表面看上去乱哄哄,实际上孩子们都在兴致勃勃地谈论自己感兴趣的事。

    【反思及建议】

自由聊天是孩子们在一定的生活情境中自选伙伴(同伴或成人)、自选话题进行的对话活动。由于年龄的特点,孩子们的聊天可能会伴随着动作、游戏、儿歌等活动进行,话题和表达会凸显跳跃性、随意性的特点。

对自由聊天中的自由度我有两方面的理解。

一是自由进入。聊天是有感而发的活动,往往伴随着正在进行的事情、正在经历的情境,正在酝酿的情绪、正在运转的思维也同步进行,只要把不能聊天的环节跟孩子们约定好,如集体教育活动、午休时不能随意聊,其他时间段孩子们就会自然进入聊天状态,如见了面聊、游戏中聊、如厕时聊等。

二是自由进行。要求孩子们正襟危坐显然不是自由聊天的状态,他们可以离开座位找好朋友,只要遵守必要的规则,如不大吵大闹、不离开活动室等。如果出现了争议怎么办?集体讨论制定规则即可。

    分享话题二:

    自由聊天的价值

    【大家说说】

    教师A:自由聊天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话语权。我发现那些在集体活动中很少发言的孩子,跟他们好朋友在一起也很会聊哦!

    教师B:孩子们在自由聊天中积累了如何深入谈话的经验。我们班的晨晨话多,总是打断别人不停地发表自己的意见,后来发现大家都不愿意跟他聊,小家伙挺聪明,受挫了就反思,现在也学会倾听别人的声音了。

    教师C:自由聊天帮助教师了解每个孩子的特点,拉近了教师和孩子们的距离。我是个稍显严肃的人,很想融入孩子们,自由聊天让我有了机会。我经常凑在孩子们之间,认真听他们海阔天空,响应他们的想法,我的组织管理能力似乎也加分不少。

    教师D:自由聊天帮助孩子们在朋友圈里表达心声,宣泄情绪。同伴的聆听与安慰很多时候就是一剂良药,让孩子们的不良情绪归于平静。

    【反思及建议】

自由聊天是实用的交际语言,孩子们在聊天中需要倾听同伴的声音,调动生活经验,整理自己的思维,同时组织语言倾诉心事、交流看法,这个过程中自然体验到了语言交流的乐趣、与人交流的注意事项、语言表达的情绪色彩、交朋友的技能方法等,更重要的是提升与他人自然地、高质量地口语互动的能力。

    分享话题三:

    自由聊天需要引导吗

    【大家说说】

    教师A:不需要。孩子们有自己的话题,教师一引导就打断了他们的思路,又成了“老师的话题”。

    教师B:别走极端,看情况。如果孩子们谈崩了,快要动手了,我们也得出手啊!

    教师C:是,引导要把握好时机。我们班三个女孩聊天时恼了,原因是“她说我不帅”,谈话结束后我组织孩子们讨论“漂亮和帅”,化解了她们的矛盾,同时又让孩子们知道了夸女孩子用“漂亮”、夸男孩子用“帅”。

    教师D:自由聊天也可以给话题。比如结合新闻里的“到此一游”现象让孩子们聊聊自己的看法,既是一种表达,又是一种隐性教育,话题还有可能延伸到家庭,引导家长关注周围生活对孩子们的影响。

    教师E:聊天后经常组织讨论有利于聊天话题的深入。如让孩子们说说“你们刚才聊了什么?你的看法是什么?”等,可以促使孩子们从对话语言向独白语言发展。

    【反思及建议】

针对“自由聊天是否需要教师介入”的问题,我认为需要,介入的方法包括倾听、关注、隐性介入、显性介入、话题引导、总结性谈话等。

走进孩子们的聊天圈,他们沉默了,说明你跟他们之间有距离,那么你得做一个忠实而积极的倾听者。当孩子们不排斥了,你就可以自然享受他们童言稚语的快乐,当然也就或大或小地发挥着言语的引导作用:孩子们不知道聊什么时,你的提问可以帮他们打开话匣子;孩子们的聊天总是处于浅层次时,你的追问可以深入聊天活动。聊天结束了,问问孩子们聊什么了,这是一个整理总结的过程,往往我们的主题活动都是从孩子们的一些热点话题中生成的。教师在聊天过程中把握好介入的方式和时机,这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尝试和思考。

通过教研,教师在观点碰撞中不断反思,自由聊天活动也因此更加生动而丰满。我们会坚持让每个孩子都拥有话语权,让自由聊天活动活跃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中。

(作者单位:山西省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03月3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