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麦田里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2019-04-29 作者:陈国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教育”是当下政府对“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践行。教育公平的基础是教育资源配置的平等,而教师是一所学校最重要的教育资源。台州作为我国东部流动人口之乡,目前共有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4000多人,他们的质量是台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好学”的重要保障。徐隽老师撰写的《台州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身份认同研究》(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一书就是一部关注和探讨这些学校教师的生存状态和身份认同的专著。

阅读本书,最大的亮点是作者在写作台州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时,能越过以往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刻板印象,客观展示这个群体的真实形象。

作者的调研数据显示,这群身处边缘、生活艰难的教师群体的职业认同和教育责任感并不比公办教师差,他们中的大多数爱岗敬业、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同时,作者的数据进一步指出,媒体报道的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流动率高是这个群体对当下受歧视状态的不满,是对获得真正意义的“教师身份”的争取,具体表现为“离校”而不“离教”,不会影响他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同和对学生的责任。这与社会对这个群体的刻板印象是不同的。

为什么台州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对教师“身份”如此执着?是什么构成了他们积极教育行为的基础?作者的实地调研揭示,主要是因为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这个群体大多来自农村,与所教学生家庭来源相似性使他们更容易把情感投射到所教的与他们童年有相同经历的学生身上,他们对学生的爱是一种“置身式”的爱。在本书中,作者运用叙事的方法,通过“儿时的身份想象”“我就是流动儿童”“贫寒中的温暖”“差点跑偏的童年”“我想做义工”五位访谈者的典型案例直观真实地解读了台州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个人的成长经历对他们职业认同和教育责任感的影响。

美国作家塞林格的小说《麦田里的守望者》中主人公霍尔顿对其妹妹说:“我将来要当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本书的研究对象就是一群徘徊在教育边缘的“守望者”。今天的他们仍旧在艰苦的环境中忍受着不公平带来的歧视,但因为他们的坚守和付出,“这些来自底层的孩子在课堂上懂得了什么是礼仪、什么是社会规范与需求、什么是尊重、什么是信任,慢慢学会与人相处和交往,完成个体的社会化,成为‘社会合格新公民’。即使是在家庭中遭受困境的孩子也能在学校温暖的环境中得到补偿”。

作者希望本书能引起相关部门及全社会对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这个群体的关注,给予这个群体以关爱,让他们不再为自己所属的边缘身份而困惑,不用为自己的未来而担忧,保护他们的教学积极性。因为对民办农民工子弟学校教师这个重要教育资源的关注也是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这个庞大群体教育公平的关注,是对党的十九大“推进教育公平”的最好践行。

(作者陈国鹏系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19年04月2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