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催化剂

——山东省青岛平度职教中心着力为“三农”服务侧记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本报记者 孙军 通讯员 李恩辉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不久前,由青岛平度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平度职教中心)申报、山东省教育厅推荐的《助推县域“三农”转型升级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被授予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

一所县级职业学校何以取得如此令人瞩目的成绩?青岛平度市副市长于敬军告诉记者:“平度抓住1988年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实施‘双元制’农业职业教育项目的有利机会,历经‘引进借鉴、迁移推广、拓展创新’3个时期10个阶段30年研究实践,探索打造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本土化的平度方案,以助推县域经济‘三农’转型升级为目标,就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依托专业办产业

坚守为“三农”服务

平度是农业大市,平度职教中心校长朱风彬说:“学校牢固树立‘根植农村、服务三农’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把办好‘农’字号专业、积极搞好为‘三农’服务作为提高学校整体服务功能的根本。以涉农专业为试点建设养殖场、饲料厂、肉制品加工厂、奶制品加工厂,形成实验示范养殖业企业链;建设种子(种苗)中心、种植场、肥料厂、农产品加工厂,形成实验示范种植业企业链。”

平度市委、市政府在政策、资金上全力支持,让平度职教中心成为山东省涉农专业开设最全、设施设备最先进、专业教师最集中、“农”字号学生最多的中职学校。

2010年,平度职教中心与青岛德发肉制品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把企业引入学校,共建肉制品加工教学实训基地,既作为企业的生产场所,又作为学生的实训基地。另外,该中心还与青岛乐义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有限公司等57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按照人才培养需求,在学以致用、专业对口、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先进技术引领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自‘双元制’立项至今,共聘请60余位德国专家帮助学校建立专业能力标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平均每年邀请200余位企业行业专家进行技术研讨,对接国内标准,开展联合创新。”据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项目德方负责人克劳斯博士介绍,平度职教中心与德国施泰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合作成立育种小组,培育出生长快、繁殖性能好、适应性强、出肉率高的“平度召德”系列种猪,每年可向社会提供优良种猪1000余头、商品猪3000余头。

“利用示范孵化养殖场、家庭农场、农产品加工厂,进行品种选育、技术开发、经验推广、标准确立等,为农民和学生搭建示范孵化平台,从根源上解决‘三农’升级技术推广难、人才培养培训难、企业孵化难等问题,加快了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加工厂的孵化速度,带动了农业结构升级优化,促进了农副产品增值转换。”平度市教体局局长柴生华说。

职教发展带动了“三农”升级:通过返回式卫星和神七搭载太空育种技术,参与番茄、芹菜和清丰一号小麦等5个品种太空育种;催生马家沟芹菜等19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广实施矮化密植、麦田钾肥施用、精良均播等138项实用技术。示范孵化青岛乐义现代科技示范基地等大批绿色生态园,孵化规模化奶牛场11个、养猪场31个、养鸡场160个、家庭农场和农产品深加工厂2128个。此外,杂交改良的“黄白花”“黑白花”乳肉兼用型奶牛,促进了当地奶牛品种的更新升级,优质奶牛由40头增加到两万头。在农产品保鲜与加工专业的引领下,平度市大泽山镇、旧店镇分别建起了2000吨的冷库。

创新培养模式

锻造大批涉农人才

平度职教中心1985届毕业生雷洪云自主创业,2010年创建青岛中天化工科技有限公司,建立20万吨的高塔复合肥生产项目;2015年,随着国家提倡化肥减量,又成立青岛方正装备技术有限公司,专门生产土豆系列机械和花生系列机械,农业机械一年销售5000台,收入8亿元左右。这一切得益于平度职教中心的跨界学习课程体系和多元化人才评价方式。

平度职教中心以“农”岗位技能要求为标准,开发、修订、完善了《畜牧兽医》《农产品保鲜与加工》《液压技术与实训》等近40本校本“农”教材。崔召教学区畜牧兽医专业教师王俊杰说:“根据畜禽营销、畜禽疾病防治、畜产品加工、畜禽机械制作和使用4个就业方向,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可以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学生不仅掌握畜牧兽医专业知识、懂经营,还进行农产品加工和机电方面的技能训练,就业面非常广。”

“学校以实践操作能力为核心,采取教考分离的办法,实现考评考核的客观性和有效性。改变学校命题、学校考试的办法,也不照搬德国由行业协会考试的方法,而是建立起统一的考核组织和质量评价体系。”平度职教中心教导处主任杨九波说,由技能鉴定所、教育局、企业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和学校教师组成“双元制”职教考试委员会,通过考试小组组织考试考核学生的技能水平,保证学生毕业时技能证书从单证到多证,技能等级由初级到中级、高级的不断提升。此外,在专业链群的学习过程中,不再局限于单项实用技术培训,更注重相应农业体系综合能力养成,从模块专业教学技能的传授,拓展为生产经营能力的培养,实现教学与生产“双创”。

除培养在校生,学校还发挥“农”字专业链群优势,面向社会举办涉农项目培训,举办种植、养殖、生态农业、肉制品和乳制品加工等培训班,培训种植、养殖户9400人次。

强化教师技能培训

发挥示范辐射推广作用

记者在平度职教中心数控实训车间遇到正在指导学生实践操作的教师刘武基,不久前他在德国黑森州教师技能培训中心学习了一个月的数控技术、教学管理和教学方法。他说:“为提高教师素质,学校先后选拔专业教师170人次到德国分别接受为期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或一年半不等的‘双元制’职业培训,15位教师获得德国行会‘师傅证书’。”

平度职教中心还长期选送教学能力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专业教师,到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高等院校参加国家级、省级进修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专业教师全部到校内实训基地挂职轮岗,在实训基地的生产运转过程中,教师既是生产者、管理者,也是销售者,极大地拓宽了教师的专业化领域。

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和山东省“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基地,近年来平度职教中心培训国家级、省级中职学校骨干专业教师8000人次,面向西藏、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多个省、自治区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类、职业教育教学项目培训;举办“双元制”教学模式校长培训班10期,全国310名中职学校校长参加培训;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面向朝鲜、老挝开展农业农村类项目培训56人次。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