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

打造“实效性”学生德育工作体系

发布时间:2019-05-14 作者:宗诚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政理论课优秀案例⑤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瞄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破解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不足的瓶颈问题,打造了适应时代需求、遵循教育理念、彰显艺术设计特色、具有实效性的学生德育工作体系。

建立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德育工作队伍机制

一是党总支走进社区,融入基层党建,彰显艺术设计特色。以“传承工匠精神 践行党员品格”为主题开展职业教育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提供美容美发设计、家装设计等服务,与社区党组织建立“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健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共同研究建立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制度,实现资源平台共享共建,形成联建共建、融入融合的良好局面,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强力保障。二是发挥师生专业优势,助力文化扶贫,助推“三风”建设。发挥艺术设计类专业优势,走进对口帮扶村,完成由学校捐助构建的村文明广场的美化工作,助力文化扶贫;开展“三不一有”(不赖床、不乱扔垃圾、不讲脏话、有礼貌)主题实践活动,发挥师生专业特长,由师生共同完成的宣传海报张贴于教学楼及寝室楼内,助力“三风”建设。三是成立学生专业社团,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成立服装社、造型社、数字媒体社、环境艺术社及冰雪雕社等专业社团,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完成校园环境设计、毕业生服装设计、大型活动演职人员造型设计、学校全媒体中心技术支持、冬季校园美化方案设计等,力争将“第二课堂”打造成学生提升专业技能乃至综合素质的沃土。

建立科学精准、客观全面的信息收集管理机制

为实现德育系统内外信息的交流和传递,保证德育系统和谐、统一、有序,学院建立了科学精准、客观全面的信息收集管理机制。一是专业社团为德育工作提供技术保障。成立了由数字媒体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全校各专业学生自愿参与的数字媒体专业社团,其中策划部、采集部和编辑部等部门各司其职,为德育工作提供技术保障。二是全员参与为德育工作提供内容保障。建立了由教师、学生、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组成的信息管理网状结构,各司其职,确保信息收集的客观性、真实性以及全面性。三是诊改工作平台为德育工作提供全方位保障。为提高德育效果,借助诊改工作平台,动态把握艺术设计类学生思想上的热点和困惑点,预测教育教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点,全面分析学生信息,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尽可能地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防患于未然。

建立健全确保德育工作执行有力的制度机制

一是整合工作队伍,构建全员育人格局。贯彻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宗旨,形成以党总支为龙头,其他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共同承担育人职责,构建全员育人格局。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推动德育工作规范化。在制度中,明确德育队伍的素质建设要求,增强德育队伍的育人意识,提高德育队伍的素质。通过修订制度,简化工作流程,推动德育工作规范化。三是建立“家校联系制”,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学校是德育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是实施德育的主渠道。通过建立“家校联系制”,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艺生课外活动”,形成以课堂教学为主、课外教学活动为辅,学校、家庭、社会三者相结合,多管齐下、多渠道相结合的德育合力。

构建工匠精神引领、企业文化融入的环境机制

一是打造真实职业环境,提高学生职业素养。通过将企业文化、职业道德规范和工匠精神融入实训室,实现在真实职业环境中培养艺术设计类学生专业技能与岗位适应能力,显著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的目标。二是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增强学生集体荣誉感。以树立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目标,抓住学生在校期间的关键节点,如开学典礼、新老生联谊、重大节日、入党动员、实习动员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对学校的热爱感与自豪感,增强集体荣誉感。三是引导舆论氛围走向,树立学生正确价值观。针对艺术设计类学生的特点开展主题班会,为学生营造正确的舆论导向,树立健康的人生态度和价值观。

构建凝聚三个课堂德育资源和德育合力的教育机制

为推动德育工作蓬勃、创新发展,不仅要发挥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还要拓宽德育渠道、改善德育手段、整合德育资源,凝聚强大的德育合力。一是抓好课堂教学,发挥第一课堂主阵地作用。力争达到激发学生自主思考、探索创新、提高道德判断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的目标。二是开展课外活动,开辟第二课堂重要基地。以学生喜闻乐见的DIY形式开展艺术设计类德育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锻炼学生的才干和能力,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三是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一体化,拓展第三课堂发展空间。学生更多的道德习惯,是受家庭和社会环境共同影响的,借助“班徽设计大赛”等主题活动,拉近学校与家庭、学校与社会的距离,整合一切德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建立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内生动力机制

一是抓好班集体建设,增强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了解艺术专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增强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增强集体的凝聚力。二是跨专业社团合作,发挥社团的自主作用。通过跨专业社团合作,打破社团间的封闭状态,加强交流与合作,相互分享经验,分析彼此的不足,共同联手协力促进社团蓬勃发展。三是搭建新老生交流平台,发挥“学长制”引导作用。艺术专业的特殊性使得学长更有必要将积累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经验传授给学弟学妹,帮助其顺利度过入学适应期,找准学习方向,树立学习目标,丰富三全育人理念,拓展全员育人内涵,推进德育工作顺利开展。

(作者系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1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