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民国中学生的生活样态

发布时间:2019-05-20 作者:韩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教育史研究发展迅速,出现了综合教育学、历史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内容相交叉的教育生活史研究,这一新兴的以探究与人类教育生活关系密切的学生日常生活史的研究甫一出现,就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河北师范大学刘京京副教授的《理想与未来:民国时期中学生日常生活研究》一书,是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主编之教育生活史丛书之一种,该书从民国时期中学生的日常生活入手,集中阐述了民国时期中学生的学习、物质、情感、课外活动等日常情况,使读者对民国时期中学生的生活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

该书共分为八个部分,导论主要阐述了民国时期中学生日常生活研究这一课题的研究价值,并对相关的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同时对以“学术生活史”及“中学教育”等为主题的学术史做了概要性的介绍,对全书做了宏观性的叙述;第一章“近代历史变迁中的中学生”,从我国教育制度的变革及文化变迁出发,对中学教育制度的萌芽、定制的历史过程以及在这一文化变迁过程中,中学生生活的历史性转变及其与当时社会的政治、教育、文化等复杂的关系进行了探讨;第二章“民国时期中学生的学习生活”,从丰富多样的学习内容及灵活多彩的教育方法出发,对民国时期中学生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叙述,考察了不同学生对待考试的不同态度,以及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等内容,深刻地揭示了当时的中学生在面临升学与就业的压力下,所遭受的社会性的抗拒和约束画面;第三章“民国时期中学生的物质生活”,首先从宏观上呈现了不同阶层中学生的经济生活状况,接着对不同阶层中学生完成学业的方式以及学生在校的衣着、饮食等方面进行了论述,最后认为学校规章制度对中学生的物质生活有着一定的制约;第四章“民国时期中学生的情感生活”,主要分析了师生之间的亦师亦友以及在不同情境下的师生情感的变动情况,同时对中学生的婚恋观及初步萌芽的爱国情怀进行了考察;第五章“民国时期中学生的课外活动”,主要考察了新设立的诸如文体社团、学生自治会等多样化社团的情况,同时对学生日常生活中的游艺活动、文化活动、学术活动、娱乐活动等课外活动场景进行了叙述;第六章“民国时期中学生及其生活与社会变迁”,对民国时期中学生的先锋军作用进行了评述,并对其影响社会生活潮流、加速女性解放、净化社会风气的积极作用有充分的认识;余论,对民国时期中学生的日常生活进行了历史性审视,分析了中学生出现上述现象的动因,并对今后的日常生活史研究提出了理性的探索。

该书主要具有以下三个特点:第一,注重归纳总结,逻辑严密,视野宏大。该书一方面顺应了教育史研究视野下移的走向,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场景。另一方面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史为鉴,有利于为当前深化教育改革提供借鉴。第二,图文并茂。教育生活史研究是一门研究学生日常生活的学科,图片的使用可以便于读者了解民国时期学生日常生活的原貌。书中所选取的图片,图像清晰,质量精美,数量众多。如该书第五章,即选取了近三十幅图片,对民国时期中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社会活动等日常生活的场景进行了直观展示。第三,资料翔实,旁征博引。历史研究主要靠史料说话,该书所要探讨的民国时期中学生的日常生活更需要大量的史料来支撑,从文末数量丰富的参考文献中即可窥见作者在收集、整理资料方面的辛勤耕耘。

该书通过丰富的史料支撑,采用历史学、教育学、社会学、人类学、心理学等学科理论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再现了民国时期原生态的中学生生活场景,对当时的教育制度、教育问题以及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剖析。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0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