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张加驰:高深物理的“漫话”达人

发布时间:2019-05-23 作者:本报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王雯静 法伊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如果输入现在的时刻t,再输入目标时刻t′——比如清朝——以及紫禁城的位置坐标x,就可以计算出一个特定速度v,而当我们在瞬间达到这个速度时,在理论上就可以穿越到现场去观摩晴川和八阿哥的爱情故事……”

“薛定谔的猫就好比你心怀忐忑向女神表白前,总是不知道女神的心思,这种不确定性就是薛定谔的猫量子态的最重要特征……”

通俗易懂的文字配上形象的漫画,“雾里看花”的深奥原理讲得绘声绘色,这是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张加驰“文科物理”课上的情景。他用趣味漫画讲授物理的教学方式,把原本“不点名没学生”的课堂打造成了深受学生喜爱的“金课”。

2010年,兰州大学开设了“文科物理”课程。当时的文科物理教材大多注重公式推导和计算实例,对于文科生来说太难,而部分教材注重碎片化的生活现象甚至科学家的奇闻轶事,又偏离了文科生学习物理的初衷,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老师不会讲,学生听不懂,除非点名,不然就没有学生来上课。”张加驰用“崩盘”二字来描述课程刚开设时的“惨状”。

从何处入手才能激发文科生学习物理的兴趣?物理学院决心改变现状,聘请名师、老教授担任教学顾问,组织张加驰等青年教师成立了“文科物理”教学团队,先从教材“破题”。

这时候,张加驰丰富的“学生经验”派上了用场。博士毕业留校后,张加驰的第一份工作是班主任兼辅导员,在与学生交流中,他发现文科生更容易接受形象和感性的事物。“是不是可以用漫画的形式把物理知识画出来呢?”深思熟虑之后,张加驰找到了艺术学院的教师徐子超,两人一拍即合,由张加驰进行画面设定,徐子超则完成漫画绘制,就这样,一幅幅生动有趣的物理漫画诞生了。

“为什么每条轨道上都只分布两个电子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物理学家泡利提出了著名的泡利不相容原理:最多只能有两个不同的电子处于同一条轨道。这就好比一个家庭(轨道)只能容纳一男一女两个不同的人(电子),如果有第三者,家庭(能级)就会变得不稳定。”通过形象的漫画和幽默的比喻,学生在听懂知识的同时还能捧腹大笑。

除此之外,张加驰的课堂还有“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味道。剔除了传统物理体系中较陈旧、具有较大理解难度,且包含较多理论推导和复杂计算的内容,张加驰把重点放在与日常生活现象密切结合的部分,学生不仅爱听,还积极参与到了课堂互动中。

“从来没觉得物理这样有趣过!看不懂的符号,搞不清的运算……文科生上物理课一直是件头疼的事情。但在张老师的课上,我却第一次产生了一种和物理相见恨晚的感觉。”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宁对张加驰的课堂记忆犹新。

目前,张加驰教学团队已自行设计、绘制了近600幅简笔物理漫画,出版了针对高校文科生的《通识物理》教材及《漫话物理》科普书。同时,他们自导自演,拍摄了近300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经典物理实验短片,这些漫画和短片都收录在《文科物理》慕课中。

2017年,张加驰获评兰州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特等奖”。据统计,近年来,他先后指导了近50个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指导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二区以上高水平论文近30篇,先后6次获评兰州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

“我热爱面向本科生的教学和创新创业工作,我也非常喜欢和学生们一起,享受努力、坚持和成长所带来的乐趣。”张加驰说,他将进一步完善、推进系列通识课的漫画教学,同时,带领本科生创新创业团队,在“不寻常路”上继续走下去。

征集启事 他们在讲台上挥洒自如,他们在授课时独辟蹊径,他们一走到黑板前,周身就散发出迷人的光芒。您都认识哪些“魔力”教师?欢迎提供报道线索。邮件请发送至

magic_teacher@126.com

《中国教育报》2019年05月2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