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社团搭台 “小创客”唱戏

——江苏苏州相城区元和小学科技教育活动掠影

发布时间:2019-06-17 作者:本报记者 樊世刚 摄 通讯员 朱江华 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4月17日,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小学创客机器人训练场一派忙碌景象。学校智能机器人创客社团的学生在老师指导下,正在为即将开赛的2019年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紧张地组装、调试参赛机器人,试验、完善基于不同比赛内容的运行程序。

五年级学生喻梓涵动手能力强,对于科技制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两年前学校开始组建智能机器人创客社团,他在班主任的推荐下参加了社团。在组装机器人的实践中,他的动手能力得到释放;在学习机器人编程的过程中,他的学习热情得到激发。原本学习成绩并不突出的喻梓涵,现已成为同学眼中的“小学霸”。

这时,有一组参赛同学的机器人出现故障,经过反复拆装还是找不到原因,正急得团团转。喻梓涵主动上前,运用老师教授的“交叉调试”方法,把自己已经调试好的机器人零件拆下,换装在同学的机器人上,很快找到故障。他说,我们是一个团队,就应该彼此帮助、共同进步。

四年级学生李文轩喜欢模型制作,得知学校要创建机器人社团,积极报名参加。由于此前他在学习上存在有时注意力不太集中的现象,老师就因势利导,让他以“实习生”的身份参加社团活动,要求他在为期一个学期的“实习期”内努力改正不足、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今,李文轩也有了明显进步,组装机器人专心致志,遇到问题能认真思考,积极寻求解决方法。与此同时,他的课堂纪律、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均得到大幅改善。

机器人社团的指导教师邹扬,原本是一名语文教师。缘于兴趣爱好,他将自费购置的无人机带到学校,在领导支持下成立了无人机社团。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潜心钻研,同时积极参加相关培训。2018年,他带领学校无人机社团参加苏州市青少年无人机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赴北京参加国际空中机器人大赛青少年附加赛荣获团体一等奖。

5月12日是邹扬结婚大喜的日子。此前一天,苏州市青少年机器人比赛开赛。正在忙着准备婚礼的邹扬,放不下自己辅导的参赛队员,还是在开赛当天赶到比赛现场。元和小学机器人社团学生最终取得小学组团体季军的好成绩。

据该校校长苏伟介绍,元和小学的科技活动,目标不是为了刻意追求奖项而是为了育人,为孩子们搭建多样成长的平台,营造创新的育人生态。孩子们在直面过程中的每个问题、每个细节时,成长就开始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