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医学精英教育才能给生命以最好的照护

发布时间:2019-06-17 作者:王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们强调医学教育是精英教育,是因为医学最终的落脚点体现为对人的照护,体现为对人类个体和群体终极利益的维护,体现为努力让人类生命得其圆满。

北京协和医学院作为我国最高医学教育机构,自建校起一直在国内医学界居于领衔地位,历经百年发展,形成了深厚的历史积淀。当协和发展进入新百年,再次为天下先、开风气先,肇启接纳多学科本科生学医的“4+4”新型八年制临床医学教育模式,创立“卓越护理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班”,为我国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协和教育受益于协和精神对青年学子的熏陶培养。协和的精神绝不是唯我独尊、一览众山小的浅薄,而是一种难以名状的特质和综合的存在,是对“科学济人道”的追求和践行,是思想上的自由原则和行为上的担当执守。协和精神并非虚华张扬、树叶婆娑的摇曳和彰显,而是将高贵蕴于诚实和朴实。因为“实”,协和人在思考表达问题、面对病患时,能坚持诚实的态度,在预防、诊断和治疗疾病中,能真正地改善患者感受。协和精神的存在,成就了协和百年精英教育。

我们强调医学教育是精英教育,并非是因为医学界自视甚高,而是因为医学是“多学”,是科学,更是人学,关乎人类的终极利益——生命和健康,其最终的落脚点体现为对人的照护,体现为对人类个体和群体终极利益的维护,体现为努力让人类生命得其圆满。

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个群体从医:他们掌握着人类最先进的科技,拥有人类最善化的德行,既能用最先进的科技去减轻患者的痛苦,又能够在科技的使用上闪耀着人性和理性的光辉。只有这样最高素质的人来从医,才能够代表人类的终极利益,才能够构建出和谐的医患关系,生命才能更加泰然。

协和医学院是医学精英教育中的精英。一百年来,协和医学院作为中国最早建立八年制医学教育、开创中国“科学医学”(scientific medicine)时代、居国家领衔地位和最具导向性的医学院,为国家民族培养了大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医界泰斗和栋梁之材,为社会大众奉上健康福祉。

上医治国,中医治人,下医治病。今天的协和培养的学生,除了有高超的专业技能和完善的知识体系外,更要承启协和文化传统,具备行业发展意识,抱持悲悯之心、士子之心和家国情怀,能担负回馈社会、国家、民族乃至人类的责任。

自2018年起,北京协和医学院发展迈入新百年,再开中国医学教育先河。

一是正式开始实施经典涵义上的“4+4”学制临床医学教育模式,以此根植医学多学科性的种子。

“4+4”学制临床医学教育模式是从各大学多专业本科生有志学医者中,择其优秀者,完成本科教育后进入医学院学习临床医学,毕业后获得医学博士学位(M.D.)。“4+4”模式肇始于上世纪初的北美,是世界医学教育主流模式中的一种,具有以下三大“妙处”:一是纳多学科者学医从医,医学生与医生群体由此具有多学科背景,医学界由此形成多学科素养与能力;二是纳天下贤才学医从医,医学院由此可以广揽各大学贤才;三是纳爱医者学医从医,让真正有成熟的学医志向者学医从医。此“三纳”可为医学的发展注入核心动力。因此,“4+4”模式是在目前教育体系下,所能设计出的几乎最佳的临床医学院校教育模式,可望培育出未来推动医学发展的高素质医师和医学界领导者。

二是开办“卓越护理人才贯通培养改革试验班”,成就当代“南丁格尔”。“卓越班”吸收优秀高中生中富于人道和科学精神,有志于扶助世间病弱、维护人类健康、成就生命之圆满者,投身其中。“卓越班”将着力贯通本科和硕士研究生培养,以6年的学习时间取得硕士学位。

协和医学院一百年前率先将中国的护理事业引入专业化轨道,对“卓越班”,学校动真情,寄厚望,将尽学校所能,为护理学界培养一批领军人才,借以显著提升护理学的学科地位,推动关乎人类健康大计的护理事业健康发展。

新的临床医学和护理学教育模式的建立,给予我们太多的期冀。国际上,医学教育改革、变革之风正劲,现代医学教育面临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协和医学院教育改革的成败,关乎中国医学事业的未来。希望协和能够为中国的高端医学教育改革做好示范,让后来参与改革的医学院校可以有所借鉴,以更好地把握方向,更加完善地推进改革。

(作者系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本报记者储召生访谈整理)

《中国教育报》2019年06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