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九旬“大家长”情暖毕业季

发布时间:2019-07-08 作者:通讯员 吴奕 来源:中国教育报

“能够支持他们完成学业,实在是太高兴了,了却了我的一个心愿。”不久前,在受助大学生的邀请下,91岁的镇江老人杨文明来到江苏大学2019年毕业典礼现场,和资助的大学生一起走毕业红毯,以家长代表的身份观看毕业典礼,一起分享毕业的喜悦。

2015年下半年,退休老人杨文明主动联系江苏大学,捐出20万元设立“文清奖助学金”,资助2015级本科学生。

杨文明告诉记者,这20万元是自己和老伴曹清秀种田务农、开家庭旅馆省吃俭用存下的,原本是为了没有工作的老伴曹清秀准备的养老金,2015年3月曹清秀因病去世,他就想到了要资助家庭贫困的大学生,儿女也非常支持老人的想法,于是联系到了学校。“贫困地区的家长把孩子送进大学不容易,我想要帮帮他们。”设立奖助学金时,杨文明特别提出,主要资助来自云贵川地区的孩子,首先要保证孩子们能吃饱饭。

“文清奖助学金”资助了10名2015级本科学生。四年过去了,10名受助学生有9名顺利完成学业,1名为医学生,在外地实习。

毕业前,他们决定把杨爷爷请到毕业典礼现场,“我们的家长都不能来参加毕业典礼,爷爷就像我们的大家长,看到我们毕业了,相信爷爷肯定会很开心。”受助学生胡颖说。

这四年来,杨文明每个学期都会来学校,和10名学生座谈、聊天,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

胡颖告诉记者,他们在和爷爷的交谈中了解到,爷爷小时候由于战争原因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从卖报、当学校校工做起,工作期间在三位好心人的帮助下才有了文化。“爷爷生活非常朴素,省吃俭用,他就像我的精神支柱一样。”胡颖说,大学里她遇到了什么困难,就会想到爷爷。

来自贵州贫困山区的杨永强毕业后将去上海工作,就读于汽车学院的他大二时一个学期挂了五门课,差点被学校取消受助资格。

一听说这个消息,杨文明非常着急,一个人坐了40多分钟公交车,找学校相关部门表示要继续资助杨永强,又找到了杨永强谈心。“本来自己挂科时还没有意识到什么,看到爷爷这么着急,为我跑来跑去,实在是太对不起爷爷了。”自那次后杨永强再也没有挂科,努力学习补上了积欠的学分,顺利毕业。

因为毕业繁忙,机械工程学院学生李枫已经好久没有见到爷爷了。典礼现场,爷爷一看到李枫就拉住了他的手,仔细地询问近况。来自云南的李枫毕业后选择了回家乡工作,他认真地告诉老人,“爷爷,谢谢您,这四年您教给我的不仅仅是要关心别人,还要努力去传递爱。”李枫说,一个人不光有对家庭的责任,而且有对社会的责任,“回到家乡工作后,我会努力去帮助贫困地区的孩子,这是我的心愿。”听到李枫的心愿,欣慰的爷爷也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四年时间过去了,不知不觉间,杨文明已经成了9名毕业生的牵挂,邀请爷爷一起参加毕业典礼,自己的成长才是对爷爷爱心的最好回报。离别在即,杨文明也表示,要和大家再聚一次餐,给自己的这群孩子送行,祝他们在社会的道路上越走越顺,对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有了你们,我看到了更多的希望。”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0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