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地携手推动“智慧德育”

——电子科大发挥学科优势提升岑巩县信息化水平

发布时间:2019-07-20 作者:通讯员 陈伟 王晓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7月初的一个清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的岑巩县第三中学传来琅琅读书声。几位班主任从容地拿起平板电脑向教室走去,开始了一天的智慧德育管理工作。实现“智慧德育管理”是岑巩县第三中学的新变化,也是贵州省岑巩县教育信息化掀开新篇章的一个缩影。

岑巩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开始接受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电子科大充分发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优势,积极投入资金和人才,为岑巩县“量身绘制”了一张“智慧蓝图”——《智慧岑巩总体规划》。“智慧教育”正是该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有力助推岑巩县教育信息化驶入了“快车道”。

顶层设计:打造“智慧德育”系统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来推进岑巩县的教育现代化?这是电子科大定点帮扶之初就深入思考的问题。

电子科大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的谢继华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把思政课作为关键课程来抓,以信息化发展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抓手,注重信息化与素质教育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全县教育单位的思想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助力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笔者了解到,自2018年起,岑巩县教育局启动了一系列以“智慧德育管理”为主题的推广工作,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启素质教育的创新模式,提升全县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

岑巩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智慧德育管理”利用云储存与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时记录学生在班级中、寝室里的行为表现,汇集来自班主任、学科老师和同学的评价并发送给家长,促成了“家校共育”的良好互动。

岑巩县第三中学副校长沈运帮说,“智慧德育管理平台解决了以往德育考核评价方式模糊、效率低等问题,让学校对学生的评价有据可循,更规范。”

试点推广:持续帮扶建设

岑巩县副县长李志刚介绍,根据电子科大谋划的“智慧蓝图”,2018年起,岑巩县在第三中学启动了智慧德育管理的试点工作。电子科大引入了其校友企业——专业服务商来搭建智慧德育管理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包含“德育常规评价反馈系统”和“学生个人素质综合评价系统”两大板块,囊括了与学生德育相关的10多项指标,能帮助学校实现学生成长的全过程记录,充分发挥评价的正确导向作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的综合素质。

在试点工作推进期间,岑巩县第三中学教师对这款“智慧德育”系统“点赞”好评。学校教师戴昌彪告诉记者:“平台上线之后,我们对班级和学生的管理更加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减轻了人工统计量。”七年级6班班主任张晓敏表示:“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可以量化考核,并实时查看班级扣分情况,以便于后期改进。”

“智慧德育”试点逐渐铺开,全县予以高度重视,计划打造岑巩特色案例,形成典型经验,持续推广并发扬,从而推动全县素质教育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目前,岑巩县第三小学、第一中学也正在接受电子科大的持续帮扶建设。

校地协同:全面提升信息化素养

试点期间,由岑巩县教育局牵头,多次组织教职工集中培训,学习平台使用。同时,由岑巩县第三中学副校长沈运帮带队,前往成都石室初中青龙校区学习该校在智慧德育管理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

2018年12月,电子科技大学启动了人才先行战略布局,开展教育信息化能力提升的系列培训,内容涉及政策解读、“互联网+”、大数据等方面,参学党员干部群众20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岑巩中青年干部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工作能力。

一方面,电子科大派遣行业知名专家、优秀教师与服务商到岑巩县,赴一线开展智力咨询帮扶,提供专业技术与人才支持。另一方面,岑巩县组织中青年干部到电子科技大学跟班学习,有力促进了定点帮扶工作成效,架起了学校和地方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社会帮扶等方面的友谊桥梁。

《中国教育报》2019年07月2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