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平均年龄二十五岁,五个月粉丝突破四十万——

他们把科普做成“网红”

发布时间:2019-08-10 作者:见习记者 梁丹 林焕新 实习生 丁思瑶 季晓旭 来源:中国教育报

高压电也能灭火?显微镜下放大1000倍的手机屏幕是怎样的?夜晚厨房发出的“蓝色鬼火”到底是什么……近日,一批“中科院博士直播做科普”的视频在网上火了。

让公众眼中高深的科学走进寻常百姓家,这群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年轻人有哪些“秘密武器”?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这个“网红”科普团队。

“大家对官方机构的微信公众号往往有些刻板印象,但是当你打破这种成见并且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这种反差能让大家觉得更亲近、接地气。”1988年出生的成蒙是这个团队的创始人。2014年从中科院物理所毕业留校后,他便创建了“中科院物理所”微信公众号。

每周三晚上,团队里这群平均年龄25岁的硕博研究生会准时出现在直播镜头里,与少则千百、多则上万的观众一起,完成“液氮浸泡LED”“污水净化”等科学小实验。他们将自己做的科普定位为“稳中带皮”。“皮”是特色,“稳”是底色。

5年来,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中科院物理所的科普实验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今年3月,团队入驻年轻人聚集的二次元社区B站,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粉丝规模突破40万。其中,14岁至25岁之间的初高中学生和大学生是主体。

“在目前的初高中阶段,很多学生没有条件经常动手做实验。那么就可以把我们的直播作为一种有趣且有益的补充。”团队成员李治林说。

“如果说教育是在树人,那么科学传播就是在播种。”在这群年轻人看来,团队的使命就是让人放下对物理的抵触,把人“领进门”,弥合科学与公众之间的认知鸿沟。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