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化高校教师思政工作路径设计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张迎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各级党委、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教师思政工作与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这两个根本性问题密切相关,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所在。教师思政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做好教师思政工作,就要从优化路径入手,不断完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思政工作长效机制。

构建协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要加强高校党委对教师思政工作的统筹协同和顶层设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大思政”工作格局。一是建立整体协同领导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分工合作、院系具体落实、全校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机制。构建部门分工合理、职责明晰、资源共享、有效融合、运行通畅的综合协调工作机制,确保教师思政工作与教师教育、管理、培训和考核统筹开展,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构建立体化工作体系。强化制度保障,推进教师思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紧紧围绕理论武装、政治强化、师德师风等重要内容,积极构建包括入职、教育、管理、考核在内的,完整的、贯穿教师整个职业生涯的制度体系,形成闭环管理。三是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思政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科学有效的师德考核指标体系,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完善监督机制,探索实施由纪委、组织、宣传、人事、教务等多方参与的师德师风监督体系。拓展师德评价覆盖面,探索构建由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和社会共同参与的师德师风评估机制。

构建方法有效的教育模式

要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培训和价值引领,不断增强教师的理论修养和政治素质。一是贴近教师需求。充分调研了解教师的价值取向、思想困惑、行为习惯和实际需求,开展分类别、定制化的理论学习培训。健全教师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及时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释疑解惑、理论引领、思想教育、情绪疏导。二是拓展教育载体。加强融媒体平台和全媒体传播建设,提升网络文化建设的新效能。在内容上,将传统的思政教育内容融入新媒体,传播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实现“微言大义”;在形式上,牢牢抓住马克思主义的话语主导权,创新新媒体话语表达方式,实现内容深度、接受效度、传播广度的和谐统一。三是创新学习方法。以教师需求为导向,构建多样化学习模式,根据学习内容的不同属性和特征选择不同平台进行传播,增强学习内容的趣味性;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知识性学习与研究性学习有机结合起来,逐步构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体系;逐步实现过程互动和效果反馈,准确把握教师思想政治动态、适时优化学习内容和形式。

构建立体多元的激励体系

要提升服务意识,搭建职业发展平台,不断增强教师的获得感和认同感。一是营造教师为本氛围。通过理论研习平台、教学技能提升平台、教师社会实践平台、教工帮扶活动平台等建立健全教师人文关怀机制、利益诉求机制以及帮扶激励机制,深入了解教师的心理健康、生活处境和工作状态,帮助解决教师成长中的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教师的幸福指数。二是构建教师荣誉体系。定期组织开展先进教师评选活动,激励榜样示范,营造“重师德建设、学师德楷模”的良好氛围,增强教师荣誉感。同时,坚持文化涵育,深入推进核心价值凝练、优秀文化传承、红色文化育人,注重师德文化建设,浸润教师心灵、涵育品行素养、提高文化品位。三是优化教师激励政策。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改进职称评审机制。深化岗位分类管理,在岗位聘任制中将立德树人作为各类教师和人才聘任的必备条件。深化由“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的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引导教师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作者单位:哈尔滨学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