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8对父子千里壮游大运河

发布时间:2019-08-29 作者:张运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所谓壮游,即胸怀壮志的游历。”利用暑假组织8对父子历时11天壮游1800公里大运河的北京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院长程颢介绍说,“英国教育部的报告曾指出,壮游可提高和增强第二语言、独立精神、人际关系、解决问题、自我约束和深度对话等多种能力,同时也直接提升个人的竞争力。”

在父亲的陪伴中找寻自我

程颢自己是父子壮游的实践者和受益者,过去3年他曾经带着儿子游历了18个省份42个城市,行走了21000多公里路。他认为,父亲的付出和陪伴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中国社会的现代化转型,家庭育儿的高消费化,使得父亲致力于为孩子的发展获取更多的经济资本,无奈大量缺席孩子的日常生活,“父亲的高质量陪伴甚至成为当今社会需求强烈的奢侈品”。

基于这样的现实,2018年5月,“父子壮游大运河”项目正式对外发布,由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WCCO)、中国大运河研究院担任学术指导,主动人生文化研究院和壮游人生教育科技共同推出。用程颢的话来说,许多人因壮游找到人生的方向,完成了找寻自我的过程。为此,中国需要重溯壮游文化,培养孩子独立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016年底,教育部等11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要求各地各学校和每一个家庭将研学旅行摆在重要的位置,推动研学旅行健康快速发展。可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不仅是社会和家庭的普遍共识,还成为国家层面的政策认同。

“运河文化长廊”里开启深度对话

这趟研学之旅从杭州始发,途经苏州、扬州、曲阜、泰安、北京等城市。开营仪式上,研学辅导员江山介绍说,8对父子将一路历经吴越文化、淮扬文化、齐鲁文化、中原文化、燕赵文化和京津文化等不同地域的文化形态,行走出一条“认知中华文化、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壮游路线。活动全程贯穿“主动人生”的理念,设置独立、自然、历史、科技、文化和公益等6大课堂,开启一场场与自己、与自然、与历史、与未来、与大师、与责任的深度对话,营建具有时代高度、历史深度、实践难度和国际广度的壮游体验和成长场景。

“壮游过程中问道龙井茶、开设‘创艺家’公益课程、体验雕版印刷、走进孔子出生地体验明礼生活、登临泰山共建山河对话、徒步世遗苏州运河段、走进中国航天等30余项活动,丰富程度出乎我的意料。”对于资深驴友的熊斌来说,旅游已不新鲜,这次是被妻子“逼”着来陪孩子参加壮游,最初很抵触,最后他说自己“十分庆幸能参加本次活动”。

“行走在大运河畔,感受运河周边的风土人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大运河文化,更重要的是,孩子在体验中提升了文化自信、坚定了理想信念。”第一次带孩子壮游的李琦,对活动的体会更加透彻,“这不仅是地理意义上的走近大运河,更多的是在精神层面与这条文化母亲河建立起深度联系,通过这条水脉在孩子心中构建起完整的中华文脉。”

共建父子“成长银行”

7月20日,壮游团队联合扬州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共同举办了一场模拟联合国会议,分别作为各国代表为保护京杭大运河发起倡议。孩子们穿上正装进行圆桌对话,虽然不太懂得何为大国博弈和外交谈判,但也收获了难得的体验。

“我们并不期待孩子们的谈判无懈可击、逻辑严密、思想宏大,只希望孩子们经过独立观察后,敢于表达出自己的思考。”熊斌认为,这种活动能够让孩子从中了解国际规则,拓展视野,增长见识。

本次活动还提出,每一对父子带着任务出发,共建父子“成长银行”。据程颢介绍,设立“成长银行”的初衷,是将孩子的个人成长、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融汇到一起,为未来储蓄成长的力量。“我们聚焦父子成长这一主题,在壮游中重点培育多维学习、认知自我、共情共建、设计生活、挑战目标、沟通倡议、友好社交、输出共享等8大能力。”江山介绍说,这些面向未来的能力,既是解决问题和自我领导的能力,又是时间管理和接受自我的能力,“对父与子都同等重要”。

7月26日,在北京怀柔水长城烽火台的结营仪式上,8对父子将他们从各运河城市收集来的运河水共同洒在长城上。学术顾问黄杰介绍说,北京长城和北京城所使用的城砖,分别来自山东临清、江苏苏州和河北沧州等地,都是通过大运河来到京城的,所以才有“北京是运河上漂来的城市”一说。长城、运河,两大世界文化遗产的奇妙融合,让孩子们倍感神圣,也凸显了此次活动的文化价值。

家风推动父子共同成长

结营仪式上,孩子们收到了一封妈妈临行前写给他们的家书。当场朗读妈妈们的叮嘱时,这些从未离开妈妈这么长时间的孩子,有的不忍卒读,有的号啕大哭。就连一向坚强的爸爸们,都情不自禁地流下了泪水。“每一个父亲的内心其实都包裹着最有力的柔情,这一刻父子都卸掉了所有铠甲。” 随队专家、中国大运河研究院副院长刘怀玉感慨地说。

本次壮游还设计了在中国家训第一园何园研修何氏家训、寻访孔孟故里、在朱自清纪念馆共读《背影》等环节。“家风是今年的壮游主题,也是贯穿全程的主线,这不仅是一种情感纽带,更是推动父子共成长的精神催化剂。”程颢说。

在刘怀玉看来,本次壮游提倡构建一种有边界的父子关系和一种“高质量”的父爱,注重父子的平等对话,主张父亲角色的回归,“这种回归并不是无所不能的包办,而是父亲在有效的陪伴里赋予孩子自信和勇于挑战的能力”。

“我们负责提供父子对话和情感沟通的平台,其他就让孩子们去独立思考。”程颢说,“父亲要扮演一个退后一步的角色。相比起无条件的母爱,父爱在关键时刻的陪伴,能够让孩子获得强大的支持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大运河研究院)

《中国教育报》2019年08月2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