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探索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9-02 作者:张作岭 丁志强 李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振兴乡村教育,关键在优化乡村教师队伍。近年来,针对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过程中面临的现实困境,吉林师范大学探索出了以乡村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需要为导向、以师德素养和教学素养提升为重点、以分段实践为载体、以螺旋式一体化教育实践为支撑的“双素·三段·四维螺旋”省属公费师范生培养新模式。

双素:师德素养+教学素养

师德是教师素养的核心,是公费师范生实现教师职业理想的重要保障。在政策的指导下,学校在公费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师德养成教育,引领师范生树立崇高理想,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将师德养成教育放在教师教育首位。通过开设一系列别具特色的专业课程与拓展讲座,充分挖掘各类课程的教师职业素质教育资源,实施专业渗透,让教师教育专业的课堂教学都成为教师职业能力的示范课。

同时设置了基于实践的互动交融式课程,以促使师范生能够快速、适切地融入到真实的实践情境场域中,并能够通过对话交流、批判反思等途径形成和发展自身的教学实践智慧。增加“教师语言”、“教师职业基本技能”、“学科课程与教学论”必修课程,同时提高教师教育选修课程的学分比例,要求学生选修4门教师教育类课程,必修、选修共完成17学分的教师教育类课程。在第七学期所开设的教师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实践课程上,还聘请相关学科教师,以座谈或示范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辅导训练,提升学生的实践实战能力。课程取向进一步形而下,增加课程的实践与实务性,构成了梯度分明的教师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三段:2.5+0.5+0.5+0.5

为培养能够掌握宽厚的、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教育基础理论,具备从事教学活动和教育管理的有效教学实践技能和初步经验,具有较强的乡村中小学教学工作适应能力的乡村中小学教师,学校制定了分段实践培养模式。即:

“2.5”为学生完成两年半的公共通识类课程、专业课程和教师教育课程;第一个“0.5”为学生在第六学期的11—18周,其中2周进行校内模拟实习,6周进入实践基地进行顶岗实习;第二个“0.5”为学生第七学期在校接受教师技能提升专题实践训练,同时完成毕业论文工作;第三个“0.5”为学生第八学期全学期进入实践基地或接收学校进行实习,同时做好入职准备。

学校注重将社会实践“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开发主题鲜明、相互关联、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社会实践考察“模块群”,通过基地植入,为不同成长背景、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特点的公费师范生提供个性化成长空间。为更有针对性地培养公费师范生与当地教育实际相契合的教学能力,让公费师范生的教育培养与签订三方协议的县(市)的师资需求更好地接轨,使师范生毕业后具备直接上岗的能力,学校积极与公费师范生签订三方协议的县(市)进行沟通,努力促使由当地教育局来安排他们的两次实习。

四维螺旋:体验—提升—实践—反思

在公费师范生培养全过程中学校始终强调理论与实践的同步与连续、高位融通。以实习实践中发现的问题贯穿培养内容体系,开展有梯度、精指导、善反思的螺旋递进式实践推进。将传统的一段式教育实习实践,延展成可持续的三个实践阶段进行精准培养。首先,在相同实践阶段中从体验的视角,创设相应问题情境,通过观摩、角色扮演、交流互动、研究等途径,引导师范生积极思考,参与研究、参与解决,通过“体验—提升—实践—反思”进行“小螺旋”式的实践调适。在不同实践阶段中,基于所学“知识点”的量化难易程度,权衡课程深度、实践应用广度的比重,使理论分析与价值思考成为串联实践行动的纬线,体验教学设计顺序、编排和组合的逻辑深度,以及潜在的学科思维深度,提升师范生学习探究的兴趣,在问题的解决过程中进行实践反思,进而强化师范生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师范生的品德素养,实现品德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完美结合。同时,在“体验—提升—实践—反思”这一双螺旋式实践过程中,全程实行“双导师”制。学校建立由本校教师和乡村中小学优秀教师组成的导师组,积极邀请基地骨干教师来校为学生进行示范讲课或教学讲座。

对于地方师范院校而言,培养省属公费师范生就是要始终坚持立足地方、聚焦和追求学生中心、产出导向以及持续改进,坚持反思师范教育的实用性以及教育教学成果的重要性,努力实现从“制器”到“育人”这一教育逻辑起点的根本转变,培养造就一大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全方位、全过程服务地方基础教育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化乡村教师。

(作者单位:吉林师范大学。张作岭为吉林师范大学副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