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什么读科幻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吴岩 来源:中国教育报

科幻小说是200年前伴随工业革命而来、携带着强烈的时代精神的一种小说类型。遥远的过去、被改变的现在、还未到达的将来——科幻小说中的故事多数发生在我们不熟悉的世界里,饱含了人类的期盼和愿望。科学可能会给我们一个美好的未来,也可能会造成种种风险。因此,在建构的同时批判,又在批判的同时建构,是科幻小说的故事核心。

科幻小说关注着世界的变化。17世纪,天文学家开普勒撰写了小说《梦》,在这个作品中,人类可以通过“鬼魂”进行太空飞行。在那个年代,人们真的认为鬼魂是存在的,还能升空。时代在发展,科幻小说中的“科学”也日新月异。现在,飞向太空的方法多数是用火箭或者飞船,这些飞行器通过喷气推进。也有的作家走得更远,设想用引力波或者空间弯曲来飞行。飞行方法的变化,反映了现实中科技的变化。

变化是世界的常态,可如果变化太快,人就无法适应。举个简单的例子,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使律师、金融投资专家甚至教师和医生都统统失业。这就是快速变化给我们造成的危机,我们必须学会预学习和预创新,而所有这些在科幻作品中都提到过——科幻作品是未来的风向标,是适应未来的练习本。

读科幻小说让我们思考:我们是谁?我们将向何处去?科学将带给我们怎样的未来?我们该如何应对这样的变化?人大附中有一门科幻物理学课程,教师通过科幻作品,真正把物理学投射到社会生活之中:“超人有多大力气?”“蜘蛛侠的行走方式真的更快吗?”看似天马行空的问题,却运用了真实世界的物理学来进行严谨的分析、解答。

不仅如此,科幻小说还能够增进想象力和创造力。读凡尔纳的作品,让心灵跟随主人公去旅行、去发现、去想象。读威尔斯的小说,既能在大脑中构筑起四度空间的神奇形象,也能构筑起建设公平社会的蓝图。任何一个阅读阿西莫夫、海因莱因、布拉德伯里、克拉克作品的人,其创造和想象的热情都会被激荡起来。

今年夏天我在硅谷出差,听到不少发生在创业大佬和科幻小说之间的故事。谷歌的创始人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脸书的发明者马克·扎克伯格,他们从童年就开始大量阅读科幻作品。科学家同样热爱科幻小说,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工程师维纳·冯·布劳恩、杰弗里·兰迪斯都写过脍炙人口的科幻作品,天文学家弗雷德·霍伊尔、卡尔·萨根等更是人尽皆知的科幻大师。中国的水利专家潘家铮、生物学家王立铭等都写过很好的科幻小说。

收录在“少年科幻小说大奖书系”(吴岩 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这套选集中的作品,是从众多国内外优秀科幻小说中精选的。全套一共四册,分别为《探索者》《创造者》《勇敢者》和《倾听者》。我建议应该从《探索者》读起,探索是发现之母,没有探索也就没有创新。第二本应该读《创造者》,在探索的基础上创造出改变世界的方法。第三本要去读《勇敢者》,没有勇敢者,人类不可能走向宇宙,也不可能洞察宇宙深处的结构和生命的最终奥秘。第四本读《倾听者》吧,这本书讲述了更加高等的生命存在。与《三体》一样,人类必须成为一个好的倾听者,战战兢兢地、小心地发现宇宙,才能保证我们自己更好地发展。

赶快打开书,开始未知世界的探索之旅吧!

(作者系世界华人科幻协会会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