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幻想之翼的希望和力量

——来自2019“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安徒生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小布头奇遇记》……当一个成人读者回溯他的儿童时代阅读史时,那些深印在脑海中的作品,往往是充满幻想魅力的儿童文学作品。幻想儿童文学,是与儿童最为亲近、最易于儿童接受的文学模式,是一个应当积极参与其间的、重要的、启智悦心的力量。

近日,2019“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在大连举行,知名作家、评论家、阅读推广专家代表与获奖作者一起,共同见证了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获奖作品、第六届“大白鲸”全国小学生阅读与创意活动获奖名单的揭晓。《风的孩子》《时间超市》《少年、AI和狗》《人鱼之约》等14部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跳芭蕾舞的熊》等7部原创图画书作品获奖,“钻石鲸”作品空缺。其中,杨华的《少年、AI和狗》模拟人类与AI共处、共同应对危机的情境,新奇、生动、诙谐,极富启发性。王君心的《风的孩子》借助主人公的人类之子与自然之子的双重身份,接通自然与人的双重视野,以此来达成对人类发展中的获得与失去的反思。

以“保卫想象力”为主旨的第六届“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近600位作者的833部作品,作者年龄最小者12岁,最大者85岁。

终评委代表、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说:“活动实行全程匿名评审,只看作品质量,不问作家出身。”因《七班传奇》获鼓励奖的12岁广东学生陈鹏宇告诉记者:“‘大白鲸’给我这样喜欢幻想的小作者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最美书香好校长代表、大连第七十九中小学部校长尹震认为,“大白鲸”小学生阅读与创意活动激发了学生们的阅读兴趣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给了学校加强书香校园建设的契机。

儿童文学评论家、太原学院教授崔昕平认为:“中国本土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开启于大量翻译域外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之后由叶圣陶童话的问世,改写了‘言必丹麦’的历史,并由张天翼等将本土童话推向了第一个创作高峰。然而新时期以来,无论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热闹起来的‘热闹派’童话,还是新世纪之初大量的魔法类幻想小说,背后都仍然可见模仿西方的影子。借助‘大白鲸’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借助逐渐细化的科学幻想、童话幻想、人文幻想、神话幻想的内在分类,借助历届脱颖而出的、各具特色与开拓性的原创幻想儿童文学作品,本土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切实地踏上了创新之路,发现了大批新鲜的作家面孔,也给儿童文学整体带来了新异而有效的刺激。”

但同时崔昕平也谈到了现有创作中必须警惕的问题:一是当下的幻想儿童文学作品中存在大量雷同之作,屈就于惯性或耽于模仿,创新性不足。二是囿于人生或阅读视野,深度与张力不足。部分作品完全靠头脑中的幻想推动故事,无根的幻想使得故事可以任由幻想驱使,也使故事停留在了“热闹”的层面,读后的遗忘速度非常之快。三是顾此失彼,对“幻想”用力过猛反而忽视了“文学”,部分幻想儿童文学作品因为一味地追求幻想的新奇,而滑向了刻意的搞怪。

“幻想不是乱想。幻想不是金手指,幻想不是水龙头,不是一拧就开,一关就关上了。幻想的发生和生产的机制,必须是有迹可循的,有逻辑可以遵循的。”《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说,幻想文学的写作是一种文学活动,而文学活动是对现实世界的理想表达。幻想就是现实通往这一理想的“翅膀”,翅膀能够飞跃的高度和广度,就是现实可能的维度。幻想文学的写作,其实是一种文学理想的表达。

此次“大白鲸”原创幻想儿童文学年度盛典系列活动由大连出版社携手大连圣亚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共同主办,“大白鲸世界”独家冠名。活动期间,还举办了第六届中国原创幻想儿童文学高层论坛、第十期“幻想屋”儿童文学主题沙龙、大连出版社签约作家王君心儿童文学作品研讨会。同时,第七届“大白鲸”优秀作品阅读与创作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09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