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幼儿为啥爱重复

发布时间:2019-09-15 作者:石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儿子果宝现在两岁多了。他每天晚上都会要求我带他一起读两本图书,而且书一定要由他自己选。我发现他经常会连续一星期,甚至一个月选同一本书。由于每天读一遍,一些书我都倒背如流了,他却还是非常迷恋,每次听到感兴趣的段落、情节,他还是目光闪亮、兴奋不已。

孩子到了两岁以后,许多家长都会发现他爱重复做一件事。比如喜欢多次让家长给他读同一本书、讲同一个故事;看动画片每次只喜欢看同一集;反复和家长说同一句话;不厌其烦地问同一个问题……当家长每次都满足了他的要求、认真回答了他的疑问时,他就会情绪愉悦,反之则会生气、不满。

面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家长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这种情况“很正常”,有的则认为“有些烦人”,也有的认为孩子“太执拗”,还有的担心孩子只喜欢一样事物,是不是心理有问题?

其实,喜欢重复做同一件事是2—4岁这个年龄段孩子特有的行为。

两岁后的孩子,生理和心理都在飞速发展,对自身、对身边环境和事物的探索兴趣与能力都大大提升,他们充满惊喜地用自身各种感官去认识世界,同时也用不断的“重复”来层层探索、确认、归纳自己的发现。所以,在孩子4岁前,重复同一件事的情况会屡见不鲜。

重复做一件事既是孩子感受世界、学习知识、提升学习品质(如倾听、思考、专注、质疑等)的重要方式,也是这个年龄段孩子良好的情感、心理形成的重要方式。因为重复做一件事,能令孩子在他熟悉的事物、环境甚至语境中感受到安全和可控,进而体验到自己能“熟练驾驭”的快感。这种熟悉感让他情绪稳定,内心感到舒适与安宁。

游戏是学龄前孩子最喜爱和最主要的学习方式。几个孩子会独自或通过小组合作反复玩同一个游戏。但其实每一次游戏对孩子来说都不是简单的重复,他们是在重复中循序渐进地体验学习。这种重复是非常有价值的,它为孩子的持久学习和探究提供更多的可能性,为孩子的深入学习提供时间和空间,让复杂的学习发生在日积月累的过程中,从而最终构建有意义的学习。

幼儿期是人生最珍贵也是最特殊的一个时期。它是一个人终身发展的开端和基础,具有不可复制性。不论家长还是教师,都要接纳并理解孩子的这种重复行为,因为每个孩子都是在重复中获得自身的认知和学习模式的。

世界著名教育心理学家加德纳曾经指出,了解事物时最大的敌人就是时间,不能期望学习者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探索和解决较为复杂的问题。所以,无论是家长还是教师,都要正确认识孩子这个阶段对重复依恋的意义和价值,不要打破和鄙视孩子这种独有的学习模式。

(作者系河南省郑州市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