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青春诠释共产党人初心使命

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北师大中央民大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记者 焦以璇 见习记者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 焦以璇 见习记者 林焕新)“她是生长在百色这块被无数革命烈士的鲜血染红了的土地上,最后像无数革命烈士一样,把自己的热血洒在了这片土地上,成了盛开在这片红土地上那朵永不凋谢的生命之花……”今天,第二场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来到其母校北京师范大学,报告团成员、黄文秀生前同事、广西百色市委宣传部干部蒋丹丹向师生们深情讲述。

头顶名校毕业生的光环,黄文秀为何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段段鲜活的记忆,在报告团成员不同角度的讲述里,黄文秀的人生选择逐渐清晰起来。

“她在入党申请书中写着,一个人要活着有意义,生存有价值,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而是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为他人、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应有的贡献。字里行间都是她满满的远大抱负……”报告团成员、黄文秀的姐姐黄爱娟说。会场的大屏幕上,展示着黄文秀字迹清秀的入党申请书。

台下,北师大地理科学学部研究生郎玥在本子上郑重地抄写下了这段入党申请书。“文秀师姐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被深深打动了。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要不怕吃苦,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用自己的所学所得回报祖国和人民。”郎玥说。

北师大哲学院研究生王璇流着泪听完了整场报告会,“我觉得自己离文秀师姐的距离更近了,更加敬佩师姐的人生选择。我们要以师姐为旗帜,努力向她靠近,将这种伟大的精神传递下去,我想这是对她最好的告慰”。

“在黄文秀事迹的感召下,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报考选调生,愿意扎根基层,为国家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师大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韩娟说。

不辞辛苦,当日,报告团又赶赴中央民族大学,举行了第三场黄文秀先进事迹报告会,该校全体研究生新生聆听了黄文秀的感人事迹。

“村民们原先对她爱答不理,但她就甜甜一笑,和村里的贫困户兄妹相称,热心帮助,贫苦户脸上也有了笑容,光荣脱贫。”报告团成员、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党支部书记周昌战十分佩服黄文秀这位第一书记,说她是全村人心里的“大能人”“好姑娘”。

黄文秀的笑容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大屏幕上,时刻温暖和感染着在场的学生们。

“三十载璀璨青春虽然短暂,却如流星般划过留下闪光的轨迹。黄文秀带给我们那股充实在心中的震撼,那种平凡人肩负起不平凡使命的感动,会一直都在。”报告团成员、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汤婧深情地说。

“我是云南人。同黄文秀一样,我也想在毕业后回到家乡,回到生我养我的土地上尽一份绵薄之力。”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学院学生许君悦说。“我生长在北京,或许我没去过遥远的深山,或许我也无法扎根边疆,但我会永远记得奉献,也永远记得初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钟华说。“我想,未来无论我身在何方,都要像黄文秀一样踏实工作,发光发亮。”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姣伶说。

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黄泰岩在报告会后,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黄文秀的事迹感人至深,她坚持奉献家乡、坚守扶贫工作的精神,对每一名研究生都是深刻的教诲。”

黄文秀曾说过:“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年轻的学子们闪烁着泪光,郑重地接过了黄文秀留下的接力棒。

《中国教育报》2019年09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