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振宁在2019腾讯“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上建议

青年学者先了解自己兴趣再开展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04 作者:记者 赵秀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赵秀红)2019年腾讯“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近日在北京举行,九大领域的50位青年科学家获奖。作为共同发起人之一,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发表演讲,对于青年科学家怎么开始着手做研究,他特别“想说几句话”。

“一个科研工作者一生有两个最困难的时期。”杨振宁结合自己的经历谈到,一个是做研究生时,要在现有知识的基础上做研究、做改变,要发展新的科研方向,这是很困难的。他坦言1947年(杨振宁在美读博士期间)是他一生中“比较不开心的一年”。

第二个困难时期是得了博士学位之后的5—10年里,这个期间要选择一个领域,并做出能够站得住的工作,这是一个新的挑战。杨振宁说,“科学探索奖”就是特别关注这个领域的学者,这是非常有远见的一个计划。

“一个年轻的学者在今天这个时候进入科研队伍,一方面是非常幸运的机会,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杨振宁看来,从基础科学到应用科学再到工程的发展,20世纪的科学发展在人类历史上是空前的。因为这些发展,从20世纪初到20世纪末,人类的生产力增加了几百倍,而且今天仍在继续推动着21世纪人类的发展。

为什么说是非常幸运呢?杨振宁认为,正是因为当今科技发展铺陈出来数不清的新领域,每个领域都可以做出惊人的、重要的、传世的工作。可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个开始做研究工作的学者,怎么选择走哪一条路?怎么选择一个课题?怎么选择用什么方法去做研究?

“不管你想要了解的领域是当时红得不得了的,还是已经被很多人抛弃了的,怎么去选择?最重要的一点是,先要了解你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再根据对自己的了解去选择所要走的路径,我想是最容易成功的。”杨振宁说。

据悉,2018年,腾讯基金会宣布投入10亿元启动资金资助设立“科学探索奖”。“科学探索奖”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每位获奖者将连续5年、获得总计300万元资金,奖金支配完全由获奖者个人决定。

与众多对已有科技成果进行奖励的奖项不同的是,该奖项看重正在从事的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的未来可能,重潜力而非当下。据悉,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不唯出身,不唯帽子、不唯关系。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