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湄潭县105所幼儿园,游戏材料自主开发占一半以上

游戏材料本土化催生研究型教师

发布时间:2019-12-01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谈到幼儿园的游戏材料,不少人一定会想到那些高大上且价格不菲的拼装玩具、户外玩具等。然而,有谁能想到在经济文化欠发达的贵州湄潭县的不少幼儿园,孩子们把玉米棒子、松球、木桩和草绳、竹子等在内的一些颇具地方特色的游戏材料,玩得津津有味,达到了“在玩中学和在学中玩”的目的。

“我们湄潭县是一个传统农业县,有丰富的农家资源,希望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能对身边的物质环境有一个清醒认识,长大以后更加热爱并努力建设我们的家乡!”湄潭县教育局学前股股长黄丽娜说。

今年初,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部——儿基会农村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在湄潭县的实施和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一项以“课程游戏化、游戏材料本土化”为主题的学前教育探索活动在全县铺开。

活动一开始,就围绕着如何收集本土材料、如何利用本土材料制作游戏材料、制作的本土材料玩具怎样才能既安全又环保、哪些材料本土化后既能提升教师素养又能激发幼儿游戏兴趣,以及如何实现“在玩中学和在学中玩”等问题,进行反复研究探索。湄潭县教育局学前教育兼职教研员刘静认为,如果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推进起来就会比较顺利。

为推进这项工作,全县首先组织105所公办和民办园园长参与了“幼儿园游戏材料本土化”的专题培训,并确定在黄家坝街道中心幼儿园和黄家坝官堰幼儿园组织湄潭县的专家团队打造幼儿园本土材料示范点,开展教研活动,然后将本土游戏材料推广到全县其他幼儿园。

记者走进黄家坝街道中心幼儿园,看到这所园在环境创设上极具湄潭本土农村特色。区角有展示幼儿作品的茶树枝、木桩和竹栅栏;美工区投放有松球和玉米棒子;主题墙有草绳、竹子等;走廊里悬挂的是教师与幼儿用本土材料制作的作品;户外生活区有锅碗瓢盆;运动区的材料更为丰富,有口袋、跳跳板、竹球和轮胎等,几个孩子玩得正酣。

黄家坝街道中心幼儿园园长周萍说,自从推行幼儿园游戏材料本土化以来,不但节约了资金,解决了一些村级幼儿园和民办园无游戏材料可玩的问题,而且教师的教研水平和课程构建能力提高了,不少教师正逐步成长为“会学习、会整合、能实施、能反思”的研究型教师。

截至目前,通过定期组织督察组对幼儿园进行考核,将工作亮点与不足在全县通报,争取课题立项,开展幼教集团教研和资源中心线上线下教研相结合等方式,全县参与“游戏材料本土化”探索活动的105所幼儿园,自主开发设计制作本土化游戏材料20种20000件,本土化游戏材料占幼儿园游戏材料一半以上,教师申报课题达到3项,助推了学前教育办学质量提升。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