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有约:开启思政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陈孖川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问2019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近日,在武汉科技大学沁湖旁,该校的思政课品牌——“沁湖时光·校长有约”第十四期活动拉开序幕。16名来自各学院的2019级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校长倪红卫一起参观廉园、学习校史、畅谈初心和使命。

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刘抗强介绍:“武汉科技大学2016年推出‘沁湖时光·校长有约’系列活动,至今已举办14期。通过校长与学生面对面,开启思政课的‘独特打开方式’,打造了有针对性、有感染力的‘零距离’思政课。”

让学生做“主角”

武科大计算机学院2014级的独臂男生袁鑫,参加过两次“校长有约”。

第一次,他作为2016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和来自各学院的16名贫困学生、残疾学生一起,在欢笑与泪水中,分享各自的故事。他讲述了自己三岁时因车祸失去右手,通过努力考上大学,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故事。

听完同学们的故事,倪红卫勉励大家,要发扬武科大人的钢铁品质,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并当场为每个人送上春节路费和棉被、保暖内衣等御寒物资,赠送“‘校长有约’纪念章”。

第二次,已经是“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200强”获得者的袁鑫,和十几名优秀学生代表一起,与倪红卫校长畅谈学校“双一流”建设。他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对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

每次参加完活动,袁鑫以讲座的方式,与同学们分享活动中的所闻所感。“第一次活动,听到各学院同学不同的奋斗励志故事,心里满是佩服;第二次活动则让我明白学校的发展不仅在于领导和老师,还在于我们每一位同学。”袁鑫在各学院宣讲时说。台下,是数千名大一的新生。

刘抗强介绍:“不同于平时几十、上百学生的思政课堂,‘校长有约’活动针对不同的主题,邀请不同类型的学生参加。每次只邀请十几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做‘主角’。”

“沁湖时光·校长有约”共举办十四期,邀请了包括学生干部、贫困学子、少数民族学生、国防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留学生、新生代表、校长奖章获得者、优博培育计划代表、海外访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双创学生团队负责人等十多个类型的学生参加,几乎覆盖各种学生类别。

为了保证参与活动的学生有所说、有所思、有所获,每一次活动都下足了功夫。活动前,该校学工处通过学校沁水青山BBS、微信公众号、QQ群、微博等网络平台广泛发布信息,采取学生自荐、学院推荐、网络报名的方式确定参加的学生。

“为了能广泛地反映同学们的想法,我们会积极与同学交流,收集大家的思想和对学校的建议,在活动中与校长交流、与同学分享。”几位参与活动的同学表示。

每个参与的同学都将获得校长亲自颁发的“‘校长有约’纪念章”,这成为武科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最珍贵的礼物。

用故事讲道理

苏比努尔·沙达尔丁是医学院2017级的维吾尔族学生。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她被选为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参加“校长有约”,交流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

“一方面,能与校长面对面交流让我期待;另一方面,我怕紧张得不知道说什么。”苏比努尔有些担心。事实证明,她的担心多余了。

倪红卫在了解了她从新疆来汉千里求学的经历后,和她聊起了自己当年在沈阳艰辛求学的经历。“当年,我们求学需要三十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高铁飞速发展,让全国各地的往来越来越便捷。‘千里江陵一日还’不再是梦想。”校长话锋一转,“高铁再快,缩短的是空间与时间,但想缩短中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距离,还要靠大家继续努力。”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理想与信念的宏大主题,就在倪红卫的循循善诱中接上了“地气”,与每一位同学联系在了一起。

“每次的活动,我们都要和校长一起精心策划,选取切合时代、国家、教育、学校的热点话题,确定议题。”刘抗强强调。

第一期,以学校“十三五”发展愿景为主题;第五期,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为主题;第七期,以学校入选湖北省“双一流”高校为主题;第九期,以学校120周年校庆为主题;第十期,以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主题;第十四期,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题……

为了避免宏大的主题流于形式与说教,倪红卫总会准备几个小故事,让故事说话,用故事串起个人与时代之间的红线。

“思政课是知识教育,更是认同教育。想获得认同,就需要摒弃纯粹的灌输说教,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以道理赢得认同,使思政课更有底气,更有说服力。”倪红卫认为。

面对贫困学生,倪红卫与大家讲诉自己艰辛求学的经历,鼓励大家秉承“钢铁品质”,自信乐观走好人生路;面对00后新生,倪红卫忆校史、话家国,讲述学校先贤的故事,增强大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面对留学生,倪红卫介绍中国文化、学校历史,激发他们了解中国的热情……

“我将成为新疆与内地的文化交流纽带。”如今,已经是医学院临床1703班团支书的苏比努尔,每年假期都会回新疆,参加社区的实践活动,为民族团结发声。

她说:“校长讲的故事、说的话,已经成为激励她不断奋斗、服务社会的精神动力。”

给课堂添“花样”

“是你,梦见的就是你。”第六期“校长有约”是留学生专场。来自六个国家的十一名留学生受邀参加,与倪红卫合唱《甜蜜蜜》。

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吉福特参加了活动。在三个小时的时间里,他和校长一起唱中国歌、听校史故事、包饺子吃,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

自我介绍环节,吉福特用不甚流利的中文告诉倪红卫,自己每天练习中文,希望了解更多有关学校与中国的故事。倪红卫笑着应许,为大家讲述知名校友的故事——苏义脑院士刻苦攻关、解决国家重大需求,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拿出一百多亿贵州扶贫……引起留学生一阵阵的赞叹。

“中国有56个民族。”在才艺展示环节,坦桑利亚同学展示本国不同部落的传统服装,倪红卫介绍起我国的多民族特色。

“学校的历史太棒了,中国的文化太棒了!”对校史和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兴趣的吉福特,半年后报名加入了学校校史馆的讲解队,成为了校史馆第一位外籍讲解员。现在的他,不仅能用中文唱校歌,还能流利地用中文讲校史。

“校长有约”形式多样。

迎校庆,校长同00后新生游览沁湖、参观校史馆、走进实验室,了解学校的文化历史和办学特色,上好“入学第一课”。

话毕业,校长与优秀毕业生们一起种感恩树、吃毕业餐、看毕业汇演,上好大学“最后一课”。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盼望着大家能如这绿植般茁壮成长、成才成林。”倪红卫与优秀毕业生代表寄语祝福,深情话别。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思政课润物无声。

让学生做主角、用故事讲道理、给课堂添花样,武科大“校长有约”不断探索着更多的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大学的思政教育教学。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