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教师主导到幼儿自主

区域活动大变身

发布时间:2019-12-08 作者:韩德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区域活动是幼儿园常见的一种游戏形式,我们在实践中尝试对其进行优化,将区域游戏教育资源划分为户外游戏活动区、室内游戏活动区,实现了幼儿在班级中的交叉参与,到平行班中的轮流交换,再到各级部中的交换互动,并且同户外游戏相互辉映,以此来实现“班班小主题,全园都参与”的游戏全覆盖。

但在实际的创建和组织中,有时候会发现:教师预设的区角和提供的材料幼儿参与性不是很高,经常在几个区中间串来串去,坚持时间不长。经过细致观察、学习和思考,我领悟到:之前的所谓“游戏”,是不是按照教师的想法和思路去设置的呢?是不是没有从幼儿的角度出发?归根到底,游戏是幼儿自己的事情,他感兴趣玩的时间就长,不感兴趣就会立刻走开,这就是幼儿的世界,不掺杂任何杂念。

带着这样的思考,在一次主题活动“扇子的世界”开展过程中,我看到了幼儿自发生成的区角活动蕴含的教育价值,也由此引发了对教师支持策略的反思。

这几天,孩子们不再像以前那样喜欢聚集在扇子前观赏、讨论了。区角活动时,这一边,耸耸、珺珺、鑫鑫拿着彩纸仔细地折叠着,而另一边,冕冕、兴兴正从“百宝箱”里拿出一个纸盒子来比比画画。不一会儿,冕冕和兴兴来到我跟前:“老师,你能帮我们做一个芭蕉扇吗?我们想表演‘孙悟空借芭蕉扇’!”那一刻,我似乎明白了他们想做什么。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对扇子的了解和探究,孩子们的活动已进入表征阶段,此时正需要趁热打铁。于是,我鼓励他们和我一起收集材料,准备以多种形式制作扇子。孩子们欢呼起来,随后热情地投入到创造性活动中。

他们经过讨论,分成了折纸组、制作组、绘画组。折纸组有8人,楚楚、珺珺用彩纸折叠扇子,当她们发现彩纸反面是空白的,就想添画一些图案,可她们发现折好的扇子不容易画上东西,于是又各自取了一张纸,先用彩笔在空白处画上图案,再折叠起来,当互相展示作品时,彼此都会心地笑了。飞飞的做法与别人不太相同,他用两张大挂历纸折了两把扇子,然后把两个折好的扇子系在一起,特别漂亮,像个大挂扇。

制作组人数最多,且男孩占多数。他们的想象力总是如此新奇:云腾不知从哪儿找来蛋糕盘和蛋糕刀,他把蛋糕刀插在下面当把手,然后在蛋糕盘上装饰一圈小花,一把独具匠心的小扇子做成了,引来众多小朋友的啧啧赞叹和效仿。

绘画组的文文精心描画了两种不同形状的扇子,配班教师问她:“文文,你的扇子没把儿,怎么拿啊?”她说:“没关系,我画的是挂扇。”看,孩子的想象力有多丰富!

根据幼儿的兴趣,开展生成活动,引导幼儿主动发展,是我们新课程改革中教科研的重点内容。在活动过程中,教师放手给幼儿自由空间,让他们大胆展开想象,发挥主动性和想象力,做自己想做的,玩自己想玩的。就是在这样不断的摸索中,我们形成了一些支持策略。

首先,强调幼儿是创造性学习的主体,让幼儿有通过多种感官去体验尝试的过程,教师可采取先尝试后引导、先操作后小结的指导策略。

其次,教师对幼儿活动现状进行仔细观察,了解幼儿的兴趣点、活动状态以及相应的探究行为,对幼儿具体行为进行描述与记录,并思考适宜的指导策略。

再其次,教师根据幼儿活动需要提供材料、改变材料的组合方式,帮助幼儿了解感知材料,抓住幼儿的年龄特征,因材施教,激发幼儿的兴趣;并且,针对幼儿每次区域活动呈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及时关注幼儿的能力差异及活动需求。

最后,切合时机培养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意识。教师要注重让幼儿共同分享经验,创造条件让他们展现、迁移各自经验。

教师视角变一变、思路转一转,仔细观察记录幼儿的游戏,看到幼儿行为背后的需求,并适时给予适宜的支持,就会发现,幼儿会不断创造惊喜,他们是有能力的主动学习者。

(作者单位: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机关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08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