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工智能催生“生态·智慧”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14 作者:陆云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北京一零一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在老区创办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1950年,经周恩来总理批准,迁址圆明园遗址非主体部分,如今是北京城六区中面积最大的校园。校园生态宜人,学生在最美的年纪在这样一所学校学习、生活、成长,我们应该给提供什么样的教育为他们人生的幸福奠基?

群众关心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我们教育集团成立的目的,是推进教育的公平和均衡,在集团化办学中追求的是管理共通、资源共享、文化共荣、品牌共生、课程互授、发展共进。为了确保每一个校区的办学品质,我们在教育集团中实现了“六个一体化”,即在资源配置、管理机制、师资调配、教师培训教研、教学质量评估以及学生培养六个方面的一体化推进。我们的理想是,将来在集团的哪个校区上学都一样。

对于当下的家长来讲,他们关注的是自己孩子的成长。如何实现整体优质、面向个体实现个性化教育,最重要的是需要科技赋能教育。

我们学校正在实施的是“生态·智慧”教育。教育是人生命活动的过程,不仅仅是知识学习的过程和能力提高的过程,更重要的,它是人成长完善的过程。“生态·智慧”教育的目标和追求,就是要构建生命成长和智慧生成的场域。教育的目的有三条,即培育健康善良的生命、活泼智慧的头脑和丰富高贵的灵魂。

在这个基本的框架之下,我们构建了“生态·智慧”课堂的四个场域,包括生活场、思维场、情感场和生命场。教育需要有生活,学校里不能光是学习,也不能光是体育,还有学生之间相互交往的过程。同时,教育应该开发和训练学生的思维,还有情感的交流。人们常谈到人工智能、机器人未来是否会替代教师这个职业,我想是不可能的,因为机器人不可能替代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

在这个环境下,学生要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这个生态一定是自然、绿色、开放、多元和包容的。每个学生就像树上的每片叶子一样各不相同,我们对于学生应该包容、开放。21世纪的五大素养,包括特别提到的数字化素养以及创新的素养,“智慧教育”应该把这些素养在课程和教育环节中加以渗透,由此我们构建了“4H”的课程结构,即通过头脑(head)、心灵(heart)、双手(hands)和健康(health)这四个要素,来关注学生的生命、生活和生长。

2019年5月,北京市海淀区专门发布了人工智能的十七个应用场景,本校是教育方面唯一的一个。在这个场景中,我们打造两大基本平台:资源平台和个性化的学习平台。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关注每个孩子的个性化发展,通过人工智能环境下的“生态·智慧”教育,改变以往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测评、反思这样传统的课堂教育结构,通过人工智能改变课堂教学的形态,进一步以学生为中心实现“智慧课堂4.0”的跃迁。这个场景就是通过我们的方式改变现在课堂教育里教师讲、学生听的模式,通过互动和技术的手段把每个校区之间的教研进行联动,最终使得每个校区的教育品质做到一体化。

通过人工智能环境,我们构建一个混合式学习系统,特别关注四大空间,即物理意义上的场馆空间、创客空间,还有智慧学习空间以及网上虚拟空间。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打造未来一零一中学的校园,对每一种学习进行“私人定制”,包容每一种学习方式,尊重每一种学习活动。这样,未来的学习,就不仅是老师讲、学生学,更重要的是营造学生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氛围。

现在可能不太好预测,十年以后教育会变成什么样,到底什么是不会变的。但至少人是不会变的,教育的核心还是人。教育让每个学生成为他最好的自己,这一点不会变。所以,技术进一步应用于教育,不仅仅是提高教育教学效率,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个性成长和发展助力,通过“人工智能+教育”的手段,目的应该是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提供适合的、优质的教育。

不管将来技术手段发展到怎样的程度,我们关注学生的基本点还是不会变的。再先进的技术,再美丽的校园,如果没有活泼可爱的学生,这个学校就是缺乏温度的。有了社会各界对基础教育的关心,我们的教育会更加有温度。

(作者系北京一零一中学校长,此文系作者在网易教育年度论坛上的发言,有删节)

《中国教育报》2019年12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