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至凡:至凡工作至纯音

发布时间:2020-04-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4年,您从厦门大学音乐系毕业。那年夏天,您梳着小辫子,拎着小兰花布袋走进厦门六中。对一个大男孩来说,这个造型显然有点另类,但很快,您就俘获了学生的心,大家开始喊您“老高”。

从打扮上就能看出,您很有个性。个性的您,总想在音乐上做一些有意思的、别人没有尝试过的东西。

您和徐聪老师一起探讨合作,决定用阿卡贝拉的演绎方式,做无伴奏、多声部的合唱。

要指导一群十几岁的初中生唱阿卡贝拉,难度可想而知。为了吸引孩子们进入音乐课堂,您总能想出一些“怪招”,比如带些红酒软木塞到课堂,让学生咬住发音,训练腔体共鸣,或者让学生们用气息将纸片贴在墙上,以此练习用“气息”唱歌,而不只是用嗓子发声。为了让这些十三四岁的孩子放下包袱,您会像“做游戏”一样,自己示范几遍。

在您和徐聪的指导下,厦门六中合唱团的“阿卡贝拉”表演声名鹊起。近些年,合唱团多次走上中央电视台舞台,在网络上也是“流量担当”。每有新作问世,点击量过亿可谓稀松平常。

合唱团红了,您也红了,可是,您没飘。

您冷静得很。您和徐聪只想“纯粹地用阿卡贝拉这种表演形式做出优秀的音乐,终极目标是希望让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

您说,自己只希望培养幸福的平凡人。

您的愿望,在学生身上实现了。很多学生,因为参加合唱团,爱上了音乐,最重要的,他们爱上了生命。

纯粹、专注、平凡,这是您的本性,是您最初的样子。您几乎不关注个人荣誉和发展这类事,别人见校长是“汇报工作”,但您会哼着小曲,满心欢喜地冲进校长的办公室,喝茶、吃点心、聊心事,“就是一个大男孩的样子”。

您把一切都献给了音乐、献给了合唱团。几年来,您不知道假期的轻松愉悦是什么感觉。其他老师休息的时候,正是您带领合唱团苦练的时候,因为只有这时,学生才真正有时间练合唱。

2019年7月19日上午,您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消息:放假真是太爽了,做梦都会笑醒。当天晚上6点半,您突发重疾,抢救无效,不幸辞世,生命定格在28岁。

三天后,您的追悼会现场,人群从屋内排到了屋外,很多是孩子,大大小小的孩子,他们哭着合唱您教会他们的《夜空中最亮的星》,送别您:

“每当我找不到存在的意义,每当我迷失在黑夜里,夜空中最亮的星,请指引我靠近你。”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