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还原在场的魅力

发布时间:2020-04-08 作者:潘铁豪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8年上半年,我所在城市的一所学校在初三语文检测试卷的选文上,用了科幻小说《巴比伦塔》。命卷人试图建立传说与科幻的联系,用平时教学烂熟于心的小说要素,来解读科幻的另一种样态。

后来听说失败了。失败的原因在于删减过多,而且删去的是那最具科幻性质的结尾。后来又听做完练习卷补看原文的学生说,太长、太细致、太烦琐、太不像科幻。

这不是我第一次听到用上述词语来评说特德·姜的科幻小说,早在《降临》登上银幕之际就有如上的声音,现在依然。如果要去理解特德·姜的科幻小说,不妨先还原一下你脑海中的科幻是怎样的,是星舰穿梭在无垠的太空,热血的口号呼喊着征途万里,或者外星的侵略者奴役人类,毁灭的光柱横扫只在旦夕间,还是机械装甲、人工智能、废土求生、极权反抗?好,都去掉。先把那些曾经遇到的刻板印象都抹除,再来看特德·姜。科幻有很多的外衣在包裹,而究其本身,是用想象力还原那些我们身不在现场的时刻。每一个指向未来的思考,都建立在文明的深厚土壤之上。谈到文明,再回想特德·姜,一切就都顺理成章。

美国华裔科幻奇才特德·姜作品新结集《呼吸》(译林出版社),是在《软件体的生命周期》上的增补,再次阅读曾经看过的故事,新鲜体验都来自于这几年的社会变化。人工智能性能跃迁,打败人类获得公民身份,依托这样的认知去看那些对电子生物的孕育发展,探讨的方向仍然关乎创造者与被创造者之间的平等如何建立。

那开篇的《商人和炼金术士之门》重回《一千零一夜》民间叙事的传统,思考的是命运不可违,同样也是宇宙坍缩在无尽的轮回。将民间传说的故事引入时间旅行的要素,是将科幻小说思考的未来,回溯到科技刚刚萌芽的阶段,让科幻贯穿于历史的进程。

特别喜欢的还有同名小说《呼吸》。一想到生命维系用气流支持,就像是弦理论里轻轻颤动的弦,宇宙不断地变形坍缩,其实是有人深深地呼出了一口气,带动了思维像风车一样飞快运转。流动的生命、坚硬的钢铁、黄金的头颅、困扰的世界,像极了《大都会》里的机械人,一步一步走下神坛。

回到最初谈及将科幻带进中学教学,我依然不会在一开始就推荐特德·姜。我会在学生体会过刺激的冒险之后,领略过宇宙的壮阔之后,瞧见过种族间的对立和压迫之后,明白了科幻的多样可能性之后,再读特德·姜。

要知道,科幻能够带来充沛的阅读快感,同样也可以引发深邃的人文思考。特德·姜的迷人之处,在于他能够借助科幻勾连起过去与未来,试图在讲述的间隙添加他独有的温柔,哪怕置换了种族,哪怕消弭了生命,还能够还原当时在场的欢愉,回响在宇宙的寂静之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