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慧”办学惠师生成长

发布时间:2020-04-15 作者:褚新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是受本地百姓信赖的口碑学校,2013年,我接任了这所成立于1911年的天津名校校长。这所学校教学成绩突出,但学生负担较重;教师口碑良好,但各年龄层教师发展极不均衡;学校探索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30多年,但缺乏思想引领。2016年,我们整合学校各方力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把学校、家庭、社会作为三条主要实施渠道,提炼出“融慧”——“融天下大慧,育未来栋才”的办学核心理念。

    “融慧”课程体系营造学习生态圈

每天下午3:05,我校的2000多名学生就像快乐的小鸟,拿着自己的学具“飞”到自选课程班级中,开始自己的学习研究。这是每天最快乐的时光,因为课程是他们在网上自己“抢”到手的……从2016年春季开始,“融慧”课程体系中的79门自选课程在我校实实在在落地,实现了下午3点到5点全体学生网上自主选课、走班上课。

我们构建了由学科延展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德育课程、自选课程超市四大类课程组成的、具有本校文化特质的“融慧”课程体系;打通必修与选修、课上与课下、校内与校外的壁垒;将课程计划内时间与课后服务时间进行科学拆分、整合,实现授课时间与方式的灵活多样,使学习与实践、体验、探索紧密结合在一起,满足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异常火爆的网上抢课环节,被家长们戏称为“岳小1111”,最受欢迎的自选课程10秒钟就“秒光”。

在自选课程超市中,我们不断增加孩子们喜欢的、能促进他们终身发展的课程。如物联网种植生态课程,是我们3年前利用学校楼顶废弃的网球场建成的天津主城区学校首个“物联网种植”园,为三年级孩子开设的课程。学生借助手机APP对植物生长过程进行及时的远程监控,在监控摄像中随时拍照、截屏、存档,建立起不同植物完整的生长笔记;再借助传感器反馈的空气、土壤数据,学生轻松触动屏幕,在家便完成浇水、补肥、补光、通风等工序。这一课程明显提高了学生对项目研究的关注度和责任心,家长、教师也加入到认识、观察、监护植物成长的队伍之中。两年前,我们将“二十四节气”列为学校项目研究整合课程。围绕“源”“诗”“测”“食”“农”“风”“影”“韵”“绘”“跃”10个核心词,带领学生分别开展具有学科特色的节气研究活动。学生们在四季轮回间观察、调查,感受节气文化的丰富与美好,分析、表达、协作等能力不断提高。

    学生全面成长就是课程归宿

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程的基础上,我校开展了以“一校一品、一生一长”为核心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学校开发的体育趣味课课有12项内容:一年级的大球接力赛跑、绳梯攻城;二年级的投包入筐、最长的绳子;三年级的圆圈运球比赛、仰卧起坐传球接力;四年级的勇往直前、传大球接力;五年级的旋风跑、接力棒双人障碍跑;六年级的双人闯关、三绳拔河。还有一、二年级的萌动体操和三至六年级的律动篮球素质操。每个年级利用体育教学,将素质操和课课练项目与体育主教材内容相结合,同时这些项目也用于体育课延展内容、自选课程和每天的大课间活动及课间15分钟活动。学生全员参与到自己喜欢的体育锻炼中,体质健康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

学校的STEAM课程创想实践——垃圾的旅行课程,把学生带入社会。针对天津的母亲河——海河河面垃圾污染问题,教师带领学生小分队观察探究,在教室中学习专业知识,多次走出校园实地调查走访,在不同环境中进行产品测试,“水面垃圾清理船”STEAM课程应运而生:教师们根据调研结果,融合科学、技术、数学、工程和艺术内容,设计了课程结构图、课程整体实施步骤图,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项目探究式合作学习,课程成果2018年在有关比赛中荣获特等奖。

三年前,为探索家校共育新途径,也为补充自选课程师资的不足,学校专门开发了“爱的陪伴”家校共育课程。针对学生成长需求,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家长信的方式广泛征集课程资源,邀请有专长、有能力的家长走进课程,丰富学校的“融慧”课程体系。如今,“爱的陪伴”家校共育课程已全面实现“班本化”:由各班结合自身实际征集课程资源,学校教务处进行内容把关并编排课表,班主任进班协助授课。

    让教师充分享受教育的幸福

我们借助独创的“六层塔式培养结构+四格培养模式”打造自己的教师队伍。

学校各层级骨干教师,每人都有明确的培养目标和责任,每人都在发挥引领辐射作用。由此建立起的本校教师“六层塔式培养结构”,贯通了“融慧”教师发展链,使所有教师能够无“死角”参与到培训中,体验手拉手一起成长的幸福和快乐。之后几年,随着青年教师不断加入和中年教师出现倦怠,我们开始关注有发展内驱力的各层级教师,对培训进行细化分层。

我们实施的“四格”培养,是要形成“融慧”教师发展群——

新教师“入格”培养,融入“融慧”教师团队。工作前三年的新教师都有定制的“四规范一考核”“入格”培养策略:为每人选配“师傅”形成师徒;搭建评比展示的平台增强自信;菜单式培训解决新教师发展瓶颈;跟师傅一起走出去交流学习开阔眼界;必须接受严格的系列考核才可获得岳小“融慧”教师资格证书。

骨干教师“风格”培养,融通“融慧教师”学养。创造条件让骨干教师在工作中充分体验成就感和幸福感,从而进一步创造性地工作。依靠理论引领、任务驱动、链式传动和交流分享、提炼升华,使骨干教师的专业发展实现从“学”到“创”的提升;每位骨干教师再辐射团队成员共同发展。

智慧教师“升格”培养,融合“融慧”教师优长。一专多能、勤学善思又较成熟的青年教师,是学校“融慧”教师集体中最有创造力的智者。我们除了开展阶段化专家引领、实施差异化评价激励、搭建个性化展示平台,还根据他们的专长,在学校自选课程超市中为其设置专属特色课程,引起孩子们的浓厚兴趣。这样的“升格”培养激发了教师们极大的创造力,也弥补了“融慧”课程体系的多项空白。

名优教师“格调”培养,融炼“融慧”教师风范。学校为名优教师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创造条件,提供享受“学术假”和高端培训机会等助推策略。

(作者系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15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