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贵州从江大歹小学在硬件、理念等方面获多方帮扶——

村小蜕变成“名校”

发布时间:2020-08-20 作者:本报记者 景应忠 通讯员 梁兴福 来源:中国教育报

“看来送孩子去大歹小学上学没错!”五年级学生小潘的父亲潘党往为自己当初的决定感到庆幸。前不久,贵州省从江县委宣传部和丙妹镇联合举办“大歹村2020年‘爱读书之家’表彰暨思想教育扶贫宣讲晚会”时,女儿以“主持人”身份出现在活动上,让他颇感自豪。

小潘以前很内向,不爱表达,她的成长也是大歹小学蜕变的缩影。

大歹小学位于从江县丙妹镇大歹村。日前,记者走进大歹小学发现,除教学楼外,学校还有学生宿舍、教师宿舍、学生食堂和标准化运动场;计算机房、科学实验室、音乐舞蹈室等功能部室齐备;校园网、班班通也实现全覆盖……

“过去孩子们读书真叫苦!”大歹村党支部原书记代祥你介绍,过去学校办学条件有限,学生读三四年级只能去20公里外的县城,六年级得到另一个村的小学去上。因上学路远,再加上家长对教育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村里不少适龄儿童青少年早早就辍学了。

2019年9月,由澳门基金会投资3000万元兴建的大歹小学新校舍投入使用。从过去只有一栋教学楼到现在的各项硬件高标准配置,大歹小学办学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同时,经过多次排查核对,大歹村158名失辍学儿童青少年被成功劝返,其中,43人就读大歹小学,学校在校生达到427名。

新校舍投入使用,硬件得到根本改善,失辍学儿童青少年被成功劝返,“有学上”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提升办学内涵,让山区孩子“上好学”被提上日程。

2019年11月8日,经贵州省教育厅、贵阳市教育局统筹协调,贵州市南明区教育局决定指派南明小学集团组建由党总支书记陈晓丹带队、副校长王玉担任大歹小学第一校长等的四人团队,长期驻校开展帮扶工作,开启了“第一年大见成效,第二年共赢成长,第三年全面发展”的“N+1”帮扶征程。

帮扶团队遵照《组团式帮扶大歹小学教育教学提升方案》,组织一系列教研活动、学科活动,组织大歹小学教师学习《课程标准》,一起做省级课题等,还邀请南明小学优秀教师阎黎黎等人送课到校,对学校教师进行传帮带,对校园文化等进行涵养和培育……“南明小学的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教育理念。”大歹小学语文教师潘德花表示,通过和南明小学的老师们一起开展教研活动,她获得了很大的成长。

“大歹村老百姓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很多家长对子女教育不重视!”陈晓丹说,“随着了解的深入,我们发现这里的孩子卫生习惯差、行为习惯差,见陌生人就躲,缺乏阳光和自信!”

于是,陈晓丹帮扶团队花了很多时间在与孩子们打交道上。孩子们常打赤脚或者穿拖鞋,她就不厌其烦地说要洗脚穿鞋子;孩子们没见过世面,她就带着他们去贵阳踏访动物园、博物馆、科技馆,和贵阳的孩子交朋友……

南明小学还专门安排教师来上艺术课,请专业团队做拓展,请心理老师做心理辅导;组织开展“文明新风进农村·小手拉大手”暨大歹小学家长开放日、“聚爱心·展风采”冬季运动会等活动160多场。

此外,南明区教育局还协调慈善机构、爱心企业和基金会等为大歹小学建学生浴室、晾衣房,捐赠图书、学习用品、校服和饮水机,为学校师生创设舒适环境;贵州财大外语学院、贵州师大团委和心理学院、贵州凯里学院等高校还把大歹小学作为学生实践学习基地。

现在,从只有178名学生的深山教学点成长起来的大歹小学成了从江县的“名校”,经常有人慕名前来参观考察。大歹村里适龄儿童青少年辍学失学现象没有了,尊师重教社会风气正慢慢形成。2019年—2020年第一学期期末成绩统计显示,与之前相比,大歹小学每个班学生成绩平均分提高了10分以上,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