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教师专业成长装上“加速器”

——从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透视教师专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1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名师工作室”系列报道·典型案例②

2002年的一个冬日,北京市教科院教研员吴正宪独自乘坐公交车来到北京延庆为当地教师讲课。18年过去,她说自己还忘不了那些乡村教师在终点站接她的情景,忘不了他们给她披上的那件御寒军大衣,忘不了他们在教研活动中期待的神情……

从那一刻起,吴正宪就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助更多教师,特别是边远山区教师成长?如何建立一种有效且长久的教研机制,促进教师自主进步和发展?

2008年,北京教科院成立了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在吴正宪带领下,团队奔波在北京市远郊各区,为基层教师传播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提供持续稳定的专业支持和服务。对很多教师来说,吴正宪的团队似乎有种魔力,让参与其中者在专业上迅速成长。这个团队是如何带动教师专业成长的?又是如何吸引教师主动参与学习实践,激发教师内在发展动力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探访。

站稳讲台,名师潜移默化地引领成长

“一线教师最重要的就是站稳讲台,把数学知识深入浅出地加以讲解,让孩子们理解、感悟。”密云区教师研修学院副院长、分站负责人尹金伶表示,不少年轻教师在工作中会感到迷茫,“听了吴老师的课后,大家都觉得,这就是自己期待的理想课堂。”

尽管已是一位教龄22年的“老兵”,密云区第六小学数学教师王化伦同样从吴正宪的课上收获了很多。

“吴老师刚来密云时,大家特别激动,经常讨论吴老师的教学理念、课堂评语。但说实话,最开始我并不积极。”从教多年的王化伦有自己“固执”的理由:教学水平在当地小有名气,得到了不少学生和家长的认可。

抱着随便听听的想法,王化伦旁听了吴正宪的一次公开课。“在吴老师的课堂上,孩子的主体地位非常突出,师生交流很自然,孩子被引导着对数学知识有了深入理解。听完我就明白了,山外有山,学无止境。”2015年,王化伦加入工作站。

“王老师本来就工作经验丰富,在工作站专家们的帮助下,实现了厚积薄发的突破。”尹金伶说。

“只说不练和只练不说的,老师们都不喜欢。”工作站核心成员张文华说,“像吴老师他们这种既有理论深度又懂实际应用的,大家太爱听了。”

日常交流中,吴正宪常常问团队成员:“数学教育的任务就是做题、考试吗?怎么看数学教育,怎么看数学课堂?数学教育到底要为孩子带来什么?”

一次,密云区第二小学滨河校区数学教师谢超在公开课上写完板书,顺手把彩笔放在了桌上没有盖上笔帽,一名男生见状来到讲台前将笔帽套了上去。看见学生起身,谢超虽然疑惑,却没马上制止,明白孩子的用意后,他立刻夸奖了孩子。

“课后点评时,吴老师特意提到这件事,说我处理得很好,教育蕴含在老师与学生交流的每个细节中。”谢超说。

将个体经验升华为有益群体成长的资源

吴正宪的团队虽然很努力,但毕竟人手和时间有限。如何用有限的资源帮助更多的教师?

在密云,工作站探索出了“1+7+30+N”的教师培养方式,并打造了系统化、整体化的教师专业课程机制。

在这套培养模式里,“1”是区级工作基地总站,“7”是总站下面的7所基地校,“30”是通过遴选产生的30名核心成员,“N”则指区域内所有数学教师。

“这样的联动为更多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实现了团队研修的几何式发展。”尹金伶说道。

古北口镇中心小学是位于北京密云区东北的一所山区小学,是北京最靠北的小学,与市区距离145公里,距离密云城区也有一小时车程。

由于地处偏远,以往这里的教师难得出来,外面的专家也很少进入。山区教师的专业发展面临着资源、机会和平台的限制。

“现在,通过‘1+7+30+N’模式,学校24名教师全都被纳入共同研修的团队中。”古北口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工作站核心成员薛秀玲说,“我们学校的数学学科发展迅速,老师们也有了更多走出去展示风采的机会。”

除了“一个也不能少”的教师研修模式,工作站注重规划和设计,每3年制定一次发展方案,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教师专业发展的课程机制。

在这套机制里,吴正宪编写的儿童教育丛书是核心资源。

“这些书包含了大量实例,不仅可读性强,指导性也强,能真正给老师们支上着儿。”王化伦介绍,按照兴趣和主题,工作站组建了“活动教学”“主题教学”“对话教学”等不同小组,除了读书交流外,还定期共同评课磨课。

“通常,老师先按照自己的设计上展示课,然后我们一起研究打磨,再调整再反思,摸索着寻找更好的课堂设计和教学方法。”王化伦说,“就是在这些不断换思路的尝试中,老师们渐渐明白了什么是好的课堂。”

“教师最深刻的学习体验来自有价值的、真实问题情境中的亲身体验、同伴交流、问题解决和反思建构过程。”吴正宪说。

教师研修要“好吃又有营养”

2019年11月7日,吴正宪起了个大早来到朝阳区实验小学密云学校,为前来听课的100多名教师分享自己对整体教学的理解。

“深度学习、建构大单元学习主题教学,这些似乎耳熟能详的新提法,它的核心要点到底是什么?怎么落在课堂教学实践中?听说吴老师要谈这个主题,好多老师都跑来旁听。”为了这场讲座,从檀营满族蒙古族中心小学赶来的李连英特意和其他老师换了课。

“团队每次作分享都不是随便讲讲,像这次分享的主题就是我们调研时发现的一线教师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尹金伶说。

什么样的研修才能让教师乐于参加、享受其中、有所获得?

“我的答案是给老师们‘好吃又有营养’的研修活动,让他们能真正通过研修获得提升和发展,激发自主研究的热情和自我反思的愿望。”吴正宪说,“做研究要从教师实际出发,思考怎么帮助老师破解难题,解决他们在教育实践中的真问题。”

依据一线教师的需要确定针对性的研修主题,设计全员参与的研修过程;让教师从“听话”到“说话”再到“讲话”……“在吴老师的工作站里,老师们‘大’了,吴老师‘小’了。”这是很多参与研修教师的评价。

“我们定期在不同课题组之间进行公开课展示,既让老师们能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学习吸收,也能互相借鉴和启发。”尹金伶介绍,每个研修小组的课例研究、教学设计等还要以成书的形式进行系统化整理。

现在,在密云的小学数学课上,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引起了其他学科教师的好奇和关注。每次吴正宪来评课、作分享,其他学科的教师也凑过来听。有时“旁听生”太多,学校还会在别的教室打开投影,用直播的方式实时为大家播放。

“在密云,工作站不仅深深影响了我们的小学数学教师,还影响了我们的小学教育。”尹金伶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