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⑦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61.我们走在大路上:1949——2019

这部书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的历史(1949—2019),但是这部宏大的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细节组成的。读者在这里发现,在1950年北京的爱国卫生运动之前,街巷里面甚至还堆积着“清朝时期的垃圾,故宫西北的垃圾有几米厚”;为了修筑从雅安到拉萨的川藏公路,3000多名官兵牺牲在高原上,“几乎一公里就有一名官兵倒下,而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我们也能够在这部书里面看到,改革开放之后追求生态文明建设的成绩也是由无数个具体感人事例组成的。譬如浙江浦江的水晶玻璃加工业,在严格的环境治理后小作坊减少了90%,恢复了山清水秀,而产值反而增加了24%。共和国的宏伟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航下,由14亿人民点点滴滴地做出来的。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导 彭小瑜)

62.“抵御外侮——中华英豪传奇”丛书

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和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安定和平的外部环境。为了保家卫国,无数英雄和先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部叙事生动的小丛书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些人物的故事,有些是家喻户晓的历史名人,也有一些可能不是那么知名,却同样是非常重要和值得世人敬佩的,譬如明代的民族英雄俞大猷(1503—1578)。这位抗倭英雄重视海防,认识到“海战以船为急”,呼吁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歼敌于海上。“俞龙戚虎”,这套丛书也收录了另外一位明代抗倭将领戚继光(1528—1588)的传记。丛书另一个亮点是讲述了杨靖宇(1905—1940)和赵一曼(1905—1936)等众多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英雄事迹,让青少年读者认识到,正是这些感天动地的年轻烈士的勇敢和牺牲,才换来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新生”。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博导 彭小瑜)

63.重读先烈诗章

《重读先烈诗章》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主持编撰,共收录了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28年间,为中国革命牺牲的100位革命先烈写作的诗歌。诗歌的作者既有李大钊、瞿秋白、恽代英等党的重要领导人,也有余祖胜、古承铄等大批普通的青年革命者。诗,是时代的浓缩记录,诗,是思想的精练表达。这些诗歌表现了革命先烈大义凛然、舍生忘死的牺牲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革命必胜的信心。读者通过对诗歌创作时代背景的介绍,能深刻体会到革命先烈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会让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革命先烈。这是一部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张莉)

64.梦圆大地:袁隆平传

袁隆平,一位享誉全球的“世界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这样一位伟大的人物,他是怎样成长的呢?可以从《梦圆大地:袁隆平传》这本书中找到答案。本书以袁隆平日常的生活和科学研究历程为主要内容,以纪实文学和科普创作的写作手法,带我们近距离了解这位平凡而坚毅的科学家。阅读中,你会发现袁隆平是一位爱质疑、善于思考的人,是一位蹲在实验田间,研究水稻的生长规律,悉心培育杂交水稻,不断闯关、不断刷新水稻亩产量纪录的人,还是一位擅长游泳、喜欢拉小提琴富有生活情趣的人。阅读这本书,使学生看到了中国科学家攻坚克难,勇于攀登科技高峰的科学精神和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激发他们努力学习,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的责任感。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张莉)

65.思考世界的孩子

《思考世界的孩子》,是三位身兼教师、编辑、哲学家多重身份的作者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全书共2册,内容包括59个来自孩子独立思考的问题,如自己是谁?时间是什么?什么是美?幸福的原因是什么?钱有什么用?公平怎样判断?等一系列带有哲学意味的问题。本书以有趣的插画和各种可爱的小动物之间的对白方式,吸引孩子沉浸在富有情趣的情境中,与小动物们共同思考和讨论各色各样的问题。不知不觉中,孩子的视野会从自己到周边,从周边到社会,从社会延展到自然,再到整个世界。阅读这本书,孩子们随着眼界的不断扩展,思考也会越来越深。书中传递的哲学的种子,会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会悄悄地伴随孩子的成长。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张莉)

66.写给孩子的哲学启蒙书

孩子的追问,常常让我们用成人的思维很难招架。孩子的问题,就像简笔画,往往散发出哲学的味道。本丛书从一幅幅“简笔画”入手,回答了孩子们感兴趣的很多问题,比如生与死、美与丑、对与错,还有关于自由、公平、和平等大问题。作者对这些问题的回答短小精悍、生动有趣、娓娓道来,并且还给孩子呈现出彼此相连的问题串,就犹如精美的“连环画”。每个故事里,都为孩子与世界之间搭建起能够自由穿越的桥梁,用开阔的眼界带着孩子思考世界,感悟人生。阅读本书,就如埋下了一粒哲学思维的种子,在未来的学习探索中生根发芽,助力孩子收获幸福人生。

(北京青年政治学院附属中学特级教师 张莉)

67.声律启蒙

清人车万育所著的《声律启蒙》是训练儿童写作时学习、掌握声韵格律的一种启蒙读物。本书对声韵格律训练的指导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押韵的要求,二是字的声调平仄相对的要求,三是句法修辞方面对仗的要求。全书分上、下卷,按诗韵平声的30韵分编,每个韵下有三篇对文,每篇有若干则长短不一的对子,内容涉及天文、地理、花木、鸟兽、人物、器用、历史掌故、文化知识等。该书内容取材广泛,语句流利畅达,平仄和谐,对仗工整,很能体现汉语的声韵之美,面世之后一直受到欢迎,成为很有影响的一种蒙学读物。今天阅读这本书,可以让学生得到语音、词汇、修辞的训练,为写作诗词和对联打下基础。

68.千家诗

《千家诗》是一种蒙学读物,明清以来是广受欢迎的一种诗歌普及读本。历代冠以“千家诗”的选本不止一种,由不同时代的编选者编选而成。目前通行的《千家诗》定型于清代,由宋人谢枋得选、清人王相注的《重订千家诗》(皆七言律诗)和王相选注的《新镌五言千家诗》两部分合刊而成,主要是唐宋时期的名家名篇,题材多样,包括山水田园、赠友送别、思乡怀人、吊古伤今等。《千家诗》依照诗歌体裁(七绝、七律、五绝、五律)进行编排,选诗篇幅短小,诗句浅显畅达,有利于初学记诵,极易引发儿童的学习兴趣,至今仍不失为学习中华优秀语言传统和诗歌基础知识的必要读物。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导 张联荣)

69.可爱的中国(单行本)

《可爱的中国》是革命烈士方志敏1935年在狱中所写的散文名著,也是他的遗著。作者以赤子之心倾诉了爱国深情,把祖国喻为“生育我们的母亲”。全书展现了他深挚的家国情怀、关怀现实的忧患意识以及“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英雄气概。方志敏以亲身经历概述了从“五四”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以来中国革命的艰难历程,控诉了帝国主义欺侮中国人民的种种罪行。他自信“中国是有自救的力量的”,并以坚定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描绘出祖国的光明前景。这些不朽的篇章,彰显了革命英烈的浩然正气。这份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常读常新,激励着我们奋勇向前。

(首都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刘艳琳)

70.寄小读者

《寄小读者》是中国现代儿童文学的奠基人冰心在1923—1926年间写给小读者的通讯。其中有二十余篇是她赴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留学期间写成的,主要记叙了冰心离开家乡,远渡重洋,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同时也抒发了她对亲人、对故乡、对祖国的热爱和思念之情。浓浓的眷恋、深深的思念和淡淡的感伤,洋溢在清丽的文字中。优美轻灵的形式、和小朋友谈天的亲切口气、浓浓的稚趣、典雅的文字体现了冰心那颗未泯的童心。自然、童真的主题,显现了冰心创作的思想内核——“爱的哲学”:爱世间一切美好的事物!《寄小读者》是中国近现代较早的儿童文学作品,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长大,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孩子。

(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特级教师 王岱)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