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让思政课“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通讯员 石龙潭 钟晓雅 来源:中国教育报

思政教育是高校立德树人的灵魂工程,而艺术思政则是艺术院校思政教育的重要实践途径。为了让艺术生爱上思政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秉承“思政+设计”的教育理念,坚持思政育人与专业育人双向互动,努力打造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思政金课,使艺术思政真正“活”了起来。

“这样的思政课我绝对每堂必到!”“原来思政课可以和专业课结合起来,我喜欢这种活泼生动的交流方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生们纷纷表白学校思政公开课。

党委书记何思清以“青春逐梦勇担使命”为题,为学生上了一堂丰富生动的思政课,勉励学生以自己的行动自觉继承和发扬“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践行“为人民而设计”的学校理念,不忘初心、勤奋学习、勇担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寻找自我、展现自我、成就自我;思政课教师张景林以“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主题,教育引导学生把握当下艺术创作的方向要求,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担当;专业教师张瑞,注重专业课和思政课有机结合,在其开设的“时代楷模公益海报的设计方法与表现”课程中,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并尝试“文化赋能设计”“思想赋能设计”,教育学生勇担设计使命、服务社会发展……学校类似“思政+设计”课还有很多,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始终是学校学科专业建设的重要指导思想。

艺术作品向来是艺术院校的特色名片。在学校的教学和办公空间,随处可见形式多样、题材丰富的艺术设计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勾勒出祖国的“绿水青山”,有的彰显了中华优秀文化的“独特韵味”,有的反映出当代中国“和谐发展”的时代强音……这些作品无一例外,全都来自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日积月累的艺术创作实践。

学校注重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创作,通过定期开展专题写生创作、跨专业课程交流展,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创作进课堂”工程,持续开展“为人民而设计”主题创作,面对疫情及时启动“生命重于泰山——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主题创作等方式,引导师生在艺术创作中涵养家国情怀、把准时代脉搏、引领社会风尚。

“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这是新时代艺术设计教育的重要内涵,也是学校践行大学职能的重要目标。学校聚焦艺术使命,强化特色发展,积极服务社会重大项目,以项目教学带动创新型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思政育人和服务育人相携相促,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