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核心”育英才 “四个方向”铸品牌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第一中学校特色化实验试点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方正县第一中学校校长 黄金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方正县第一中学校(以下简称“方正一中”)是方正县仅有的一所重点高中,是哈尔滨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是省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点校和省体艺教育特色学校。

近年来,学校着力构建“一个核心·四个方向”的特色育人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就,鼎力办好一所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走出了一条“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打造品牌、多元发展”的特色创新道路——

“一个核心”

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扬帆导航

方正一中创新总结的“一个核心”就是:以学生发展指导为核心。主要内涵是:以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为主、预防矫正为辅;加强对学生理想、心理、学业、生活和生涯规划等多方面指导,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学生潜能得到全面释放和快速发展。

学校从2007年开始,就根据方正县情和方正一中校情学情,尝试开设艺术体育、日语和职业技能课程,发展规模日益扩大,到2011年已经全面形成了多元培养的特色模式。学校一举成为黑龙江省首批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试点学校。

近年来,为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学校在省市教育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确立了“一体三基”的多元特色模式。“一体”是以培养优秀人才为主体发展目标,“三基”是以国际留学交流、艺体特长发展和技术实践能力的三个培养为基础。学校的这一经验,曾在北京十二中召开的“普通高中课程与培养模式多样化国际研讨会”上进行了交流,得到了“全国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的认可,学校被确定为课题研究基地。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创建出了哈尔滨市普通高中特色化学校,又进一步将“一体三基”模式,发展为“一个核心·四个方向”模式。以学生发展指导为核心,以艺术体育发展、国际合作交流、职业技能培养和心理健康教育为特色发展方向。 

走进这所学校,“一个核心”特色课程的育人氛围充满整个校园。理想信念教育《我的梦·中国梦》《国学精华读本》《德育校本教材》比比皆是;心理健康教育,让很多学子迸发出了愈挫愈奋的精神与壮志;学业指导教育、生活指导教育“人生第一课”“家校共育同塑未来”“疫情防控方案”,为每一名学子提供了人生发展导航。

不仅如此,学校还打造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活动区和艺体特长发展活动区。设有学生发展指导、学业指导、生活指导、生涯规划指导办公区。在艺体特长发展活动区,跆拳道馆和艺体楼等先进的教育设施,为学校的创新发展探索出一条成功之路、发展之路、创新之路。

“四个方向”

为学生的多元发展固本夯基

方正一中总结的“四个方向”,为莘莘学子成长成才搭建了广阔的舞台,为学生实现远大抱负与理想搭建了桥梁,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方向之一:“艺体教育发展”。学校在三年高中教育教学过程中,全面开展“体育、艺术2+1”及各种社团活动,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健康向上的体育、艺术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让全体学生在艺体特长方面得到发展。

学校在艺术体育发展中,开发了《体育与健康》《美术鉴赏》《音乐欣赏》《方正剪纸》等多部教材,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方向之二:“国际合作交流”。学校开设东北亚国家的语言课,有日语、韩语、俄语和文化交流活动,研发有《标准日本语》《韩语》《雅思口语训练》《日语EF级辅导》教材,通过留学和游学扩大国际视野,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为学生将来去国外发展铺平道路。

方向之三:“职业技能培养”。学校研发出《技术与制作》《汽车模拟驾驶》《智能机器人》《陶艺》《航模》《电焊工工艺》《Flash动漫》《家政及生活技术》《服装设计》等教材。学生在高中提前进行职业化体验,为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

方向之四:“心理健康教育”。学校研发有《心理测试》《个体咨询》《心育活动》《校园心理报》等校本教材。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提升智商和情商,更好地配合学生生涯发展教育,为学生确定人生目标打好了底色。 

方正一中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创新了“一个核心·四个方向”的育人模式,凸显了“六大特性”,即全员性、统一性、全面性、规范性、实践性、连续性。学校多元化的特色品牌,成为全体师生的共识和愿景,具备先进的教育思想,根植于课程体系和课堂教育教学之中,打造出特色资源—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学校的经验,多次在北京师范大学、浙江杭州召开的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黑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给予宣传报道,一颗闪亮的教育明珠在东北黑土地上冉冉升起…… 

(方正县第一中学校校长 黄金才)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