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五育并举”创品牌 立德树人育新人

——山东省寿光市羊口中心小学特色发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张金光 吴春国 徐全生 王同祥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市羊口中心小学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坚持“五育”并举的办学思路,着力解决素质教育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的实际问题。在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创新发展,构建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新时代唯美少年的教育和育人新体系,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是寿光市羊口中心小学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学校积极探索多种渠道,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五育”并举中健康成长。

羊口中心小学认为,只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在学生心中播种下“五育”的种子,每一个学生一定如小树舒展新叶,拥抱美好与阳光。现在,学校稳步推进“五育并举”品牌,培育时代新人,实行德育铸魂、智育固本、体育强健、美育浸润、劳动淬炼等五大“攻坚计划”,打造出了一所创建“五育并举”品牌的特色学校——

德育铸魂:依托乡土文化之“海神赐灯”,推进思政教育

近年来,羊口中心小学依托乡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神赐灯”,积极构建学校德育体系:“家国情怀”的通识教育、课程思政、日常思政融会贯通,让思政教育、价值引领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植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土壤,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积极引入乡土文化,培育学生助人为乐的优秀品质和乡土文化认同感。同时,扩大思政工作队伍,打造少先队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三支过硬的思政队伍,为学校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智育固本:依托“五大评价体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羊口中心小学不断创新教育体系,使教育教学发挥应有的作用。学校智育评价从课堂表现评价、作业评价、单项能力测试评价、水平性评价和展示性评价五个方面进行,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学科教育上,重构“教”与“学”的关系,着力培养认知能力,促进思维发展,激发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体育强健:依托校园社团,全面提高学生综合体质

羊口中心小学的阳光体育活动,以身心健康、锻炼习惯培养和校园体育文化为重点,建立体育社团,争取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1—2项运动技能,引导学生天天锻炼、健康成长、终身受益。严格执行学生体质健康合格标准,健全国家监测制度。同时,依托体育社团活动,推进体育评价,从大课间两操活动表现、日常体育锻炼情况、体育运动能力、体育健康测试和各级各类体育赛事活动五方面进行评价。学校以社团活动助推校园体育文化,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团队协作意识、抗挫折能力,为学生的人生发展夯实基础。

美育浸润:依托校园艺术活动,拓宽培养学生艺术技能

羊口中心小学实施学校美育提升行动,广泛开展校园艺术活动,帮助每名学生学会1—2项艺术技能。学生美育素质测评评价细则从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进行评价。

通过高地建设、审美教育、体验教育,提升了学生感知、享受和创造美的能力,引导学生热爱生活、追求美好,成为向善向好的好少年。

劳动淬炼:依托校园“慧园”基地,实现劳动教育目标

近年来,羊口中心小学积极推进学校“慧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开发建设,将劳动教育融入“慧园”,从生活劳动、专业劳动实践和公益劳动三个维度,实现了劳动教育的三层次目标:具备生存发展需要的基本劳动能力和良好行为习惯,系统掌握与专业相关的劳动知识与技能,具有乐于服务奉献的劳动精神。

“五育并举”创品牌,立德树人育新人。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治学思想,是学校办学方向和发展路径的决定因素。羊口中心小学的经验表明:在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突出地体现了立德树人的发展战略,尤其是学校始终坚守“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师生同发展、共成长,为学校的创新发展积累了丰富经验。

如今,每当人们走进羊口中心小学精心打造的“慧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一群群充满活力的学生以班级为团体,进行多种形式的劳动实践和岗位体验,形成了系列“劳动+学科”通识教育类课程和“专业+劳动实践”重点课程,丰富公益劳动实践,设立“劳动周”,广泛开展“慧园”实践活动,寓教于园、寓教娱乐、寓教育人,走出了一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特色道路……

(张金光 吴春国 徐全生 王同祥)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