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对体育中考,厦门学生报班日益火爆,且呈低龄化特点——

体育考试培训热的“冷思考”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本报记者 熊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明年体育中考抽测结果出来了,篮球是考试项目,请参加篮球训练营。”近日,厦门市初三学生家长的微信朋友圈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培训广告。最近,厦门的体育考试培训逐渐“火”起来,参加培训的学生也越来越多。校外体育培训日益火爆的背后,有哪些助推因素,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培训班价格不菲,家长热情难挡

近日,记者在厦门体育中心附近,找到两家专门针对体育中考开展培训的机构。其中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机构的培训为“一对三”,即一名教练一节课负责带3名学生,时间为90分钟,费用为130元。记者看到,厦门体育中心的运动场上,有近20名学生在接受中长跑训练。在另一块平地上,约有10名学生在进行专门针对中考的“篮球运球绕杆训练”。

针对不同的需求,培训机构推出了时间安排各异的“套餐”。一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机构在寒假期间有专项的培训班,时间约为10天,教练会根据学生的各项测试成绩,有针对性地制定训练方案,总费用约为3000元。另一家体育中考训练班则提供了更丰富的选择:寒假课程一期10节课费用1600元,学期卡20节课2600元、36节课3600元,学生还可以选择购买半年卡和年卡,价格分别为7800元-8000元和1.3万元。

体育中考培训不菲的价格挡不住家长们为孩子报班的热情。“中考竞争激烈,差一分就是落后几百名!”不少家长给孩子报体育中考培训班,都有类似的想法,蔡女士就是其中之一。今年暑假,蔡女士给读初二的女儿报了一个体育中考培训班,每天培训两个小时。蔡女士说,女儿的学习成绩不错,体育成绩却不太好,经过训练后运动水平提高很明显。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表示,随着部分地区出台提高中考体育分值的政策,网上关于中考体育分值会越来越高的分析广为流传,觉得有必要给孩子报班提高体育成绩。

体育应试“从娃娃练起”,家长焦虑是主因

有的家长在孩子读小学时便已着手为几年后的中考做准备。“等我的孩子读初中时,体育分数会更高。”在厦门体育中心,市民林女士正陪读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练排球,她认为,早点带着孩子练习,到初中时就能有备无患。

对未来考试的焦虑甚至已经传导到幼儿园。

在厦门体育中心,记者看到,10多个5岁上下的男孩正在教练指导下练习原地拍球。家长李先生告诉记者,带孩子来练习,一是为了锻炼身体,让孩子有个一技之长,二是考虑到未来应试也许能用得上。

一位在厦门某体育培训机构工作的教练介绍,目前到他们机构上课的学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针对体育中考的,学生涵盖小学六年级到初中三年级;另一类是3岁到8岁的孩子,来上儿童体育培训课,有乒乓球、篮球、足球等,年龄最小的学生仅有2周岁9个月。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学前教育教研员杨冬梅认为,家长们的焦虑助推了这种现象。

杨冬梅说,让幼儿园的孩子参与各种体育培训,不能忽视其中的潜在风险。她举例说,幼儿练篮球和足球都要谨慎对待,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肌肉还在发育,非常稚嫩,较为剧烈的运动项目可能对幼儿产生伤害。

培养好的运动习惯最重要

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体育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宋超美说,有针对性的培训虽然有助于提升体育考试成绩,但是不应被“神化”。他介绍,从厦门往年的体育中考成绩来看,学生在体育成绩上并没有拉开很大的差距,也就是区分度不太高,“不像语数英等学科那样,会拉开很大的分数,所以没有必要过度焦虑”。

宋超美认为,中考设置体育科目主要目的是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身体好才是最重要的,为了应试而去锻炼,有悖这种安排初衷。

厦门市海沧中学体育高级教师、市中学体育学科带头人连仁都认为,有的家长之所以焦虑,并把孩子送去培训,一方面是认识不到位,另一方面,也源于对学校体育教学不太放心。

连仁都认为,针对这种情况首先要引导家长少一些盲目,同时,学校体育课的质量也要上去。

“学生多参与体育运动是一件好事,但出发点要正确,运动的目的是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厦门实验小学体育教师曾巍说。在他看来,体育消费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应该让孩子去享受运动的快乐,而不能违背规律,更不应该疯狂报班应对考试。

对此,厦门大学体育教学部党委副书记刘建敏有着相似的看法:“体育对于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改善身体机能大有益处,现在大家都开始重视体育了,这是好事。如果家长恐慌性地报班,导致孩子的课后时间被挤占,显然是不可取的,应当考虑如何做好平衡。”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