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柳州职院深度对接柳工集团发展,前者入选“双高计划”,后者领军行业——

三十余载携手 校企共同成长

发布时间:2020-11-21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石玉丹 冯竹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20世纪90年代帮助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简称柳工集团)进行新产品试制开始,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群与柳工集团建立起了深度合作关系。

从合办“挖掘机班”“海外专员班”,到协同出海开展国际化办学,校企双方同谋划、共发展,从“培养走出去的人”到“走出去培养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有力支撑了柳工集团全球业务升级,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支撑地方产业发展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所在的广西柳州市是工程机械制造重镇,拥有200多家工程机械相关企业,学院办学有着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校企双方的合作始于一次代工生产,通过严格的产品试制,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成为柳工集团代工生产单位的一员。

“2005年,每台柳工装载机中的四个轮边齿轮件,就有一个是柳职配套生产的。”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坤说,这样的合作为提升学生的素质和能力提供了实践平台,学院师生在实践中了解了企业生产线上各种岗位对产品质量、技术、服务的要求和标准。

“柳工集团国内8000多名员工,有2000多名毕业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线班组长等核心技术岗位上80%是学院的毕业生,海外服务人员管理与技术岗位则有20%以上的员工来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柳工集团党委副书记王相民说。

多年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以自己独具特色的工程机械运用技术专业和汽车专业,为柳工集团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双方形成了彼此扶持共同发展的校企命运共同体。

在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新产品试制、共建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培养、全球经销商与员工培训、技术研发等服务模式,其中,新产品试制年产值约110万元,年培训全球经销商近3900人次,有效支撑了本地产业发展。

助力企业产品升级

“在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校企双方都在积极为彼此提供助力。”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子林说。

2002年,柳工集团开始实施国际化战略,在全球建立了9个分公司、4个海外制造基地。同时,集团打响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产能提升大战。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随即快速响应,提供内齿轮、轮边支撑轴以及小的液压零件配套生产服务,助力柳工集团圆满完成生产计划。

除了提供人才支撑,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为柳工集团产品升级提供技术服务。

2008年,柳工集团传动研究所负责人找到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教师罗炳钧,询问学院能否在逆向技术方面提供帮助以解决部分零件的制造问题。

罗炳钧随即带领团队开展攻关,不久后便把零件相关数据提供给企业开展实验。凭借这些数据,柳工集团最终生产出合格的产品并推向市场。

2008年,柳工集团调集大批设备、人员前往汶川抗震救灾,厂里一下子缺了很多工人。

“学院能否提供一批顶岗技术工人?”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原副院长林若森回忆,“面对求助,学院马上调整教学计划,把学生的实习阶段全部安排在那段时间,正好弥补了生产线上工人的欠缺。”

短短几天时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就安排了近百名学生入厂顶岗实习,在实际的工作锻炼中,学生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校企携手迈向国际

柳工集团原来的业务以国内生产、国外销售为主,随着业务扩大,需要大量国际化销售人才。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快速响应,2004年开始为柳工集团销售分公司培养近百名学生从事销售工作。2007年至今,学院又与企业联合举办了10期海外专员班,培养的500多名优秀毕业生服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的“订单式”培养,使许多学生成为柳工集团的业务骨干,柳工国际事业部亚太子公司海外服务团队中,产自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海外专员”用过硬的实力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为更好地满足柳工集团日益增长的全球业务需求,2017年,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柳工集团共建了覆盖全球的“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形成了以柳州总部为核心,覆盖全球的企业培训网络。以该网络为基础,校企双方共同探索国际化办学,位于沙特的卡坦尼学院是双方合作推进的首个国际化合作办学项目,该学院由沙特方面负责硬件建设,柳州职业技术学院负责标准输出及学生认证,柳工集团负责技术支持。

校企合作30多年来,柳工集团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也在办学方面取得一系列成绩,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不仅在当地和业内获得广泛认可,而且影响力正逐步向海外辐射。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