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六年影响一生 红色照亮未来

——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红色教育的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张淑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围绕“雅·乐”核心办学理念和培养“德美才广,知行合一”文雅少年的育人目标,依托临沂丰富的红色资源,探索构建红色教育课程体系,开展系列校园红色教育行动,真正让立德树人课程体系融入沂蒙元素。

研发课程,构建红色育人体系

为深入推进红色教育,学校构建了基础类、拓展类和研究类三大类红色校本课程,通过分类实施,强化育人功能。

基础类课程强化关联性。语文、道德与法治等学科蕴含着大量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方面的内容,为了深入挖掘这些课程中蕴含的红色教育元素,学校成立研究团队,对教材进行系统梳理和校本化开发,通过开学前分学科教师培训、每月一次集中教研、每学期一次示范课,探索红色育人内容的融合途径。

一是拓展学科内的融合。小学语文教材中有红色主题课文40余篇,我们逐一拓展红色篇目,适当推荐整本书阅读,通过单元主题整合、跨年级融合教学,提高学科育人成效。比如二年级《难忘的泼水节》、四年级《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都是讲述周恩来总理的故事,我们跨年级整合课文教学,让学生拓展阅读《周恩来外交史上的八个经典幽默》《周恩来传》等,召开专题读书交流会、故事会,学习周恩来少年立志、一生为民的伟大情怀。二是强化学科间的融合。注重学科间融合课程的开发,如将二年级语文的《王二小》与五年级音乐的《歌唱二小放牛郎》、二年级道德与法治的《我爱家乡的山和水》及六年级美术的《家乡的老房子》相融合,让学生在读、唱、说、画、写中加深对小英雄的认识,增进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三是探索学科外的融合。将道德与法治与历史相结合,与现实相结合。如学习五年级《百年追梦复兴中华》这一单元,我们推荐学生观看《鸦片战争》《战狼》等影片,让学生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一课拓展习近平总书记倡导的“一带一路”相关内容,结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涌现出的鲜活案例,录制红色思政微课,在文本和现实的联系中将红色文化根植于学生内心。

拓展类课程突出渗透性。拓展类课程分为必修、选修两类。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修订的《沂蒙精神教育读本》和学校编写的《红色绘本》《红色故事(一)》《红色故事(二)》《红色书籍》《红色精神》是一至六年级的必修课,每周1课时,旨在让学生经过六年学习对全国的红色文化有整体认识。选修课则是在六类校本课程中渗透红色教育,如在传统文化类课程中学习红色诗词,在艺术修养类器乐课中增加演奏红色乐曲,在科技探索类课程中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感受科学家舍我其谁报国志、碧血丹心爱国情。

研究类课程体现参与性。研究类课程分为主题教育类、专题教育类和红色研学类。学校利用学雷锋月和清明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主题教育;举办“红领巾讲红色故事”“我与祖国共成长·争做红色传承人”等专题教育活动;在清明节、建党节等重要节点,组织学生走进沂蒙革命纪念馆、大青山纪念馆等开展红色研学。学校根据时代背景、地域特色和学生实际,对国家课程进行重新整合,采取主题化教学手段和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式,让课程中体现出的国家意志、教育方向与学生的内心产生共鸣,使红色基因得以传承。

文化植入,用活沂蒙红色资源

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临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红色文化特色鲜明、乡土文化独具风采,为开展红色教育提供了丰富营养。学校充分利用身边的红色资源,丰富学校的红色教育体系。

一是丰富校内红色文化资源。学校重视环境育人功能,整体构建学校文化,教学楼分层展示不同区域的红色文化,红领巾广播站设置了“沂蒙娃讲红色故事”“红歌传唱”专栏,上学放学时段循环播放遴选的红色歌曲,升旗仪式和主题班队会进行红色主题宣讲,让红色文化深植于学生内心。

二是推介校外红色教育基地。2019年,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临沂市推进红色文化研学旅行工作实施方案》,学校根据课程规划,设计中高年级家庭红色游学方案,向三到六年级学生家长推介临沂市内八条红色游学路线,鼓励他们陪伴孩子接受红色教育,让学生在家校合作中学习红色文化,传承沂蒙精神。

三是寻找身边的红色故事。学校在师生中开展“寻找身边的红色故事”活动。教师和学生在节假日走访老人,走进红色场馆、图书馆、档案馆等,寻访英雄故事。抗日英雄王保胜的孙媳妇李妮老师编写了《革命烈士王保胜的故事》,时代楷模赵志全的亲属闵丽老师分享了赵志全奉献沂蒙的感人事迹。学校还邀请沂蒙新红嫂朱呈镕来校讲战争年代老红嫂爱党拥军的故事,组织学生到临沭县朱村纪念馆聆听“钢八连”的故事,把德育课堂搬到“老支前”王克昌的家门口。很多家长参与到学校活动中,主动提供事例,走上讲台。

润物无声,增强红色育人实效

怎样让英雄的事迹走进学生内心,让英雄精神激励学生从小立大志?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通过“看演写”等形式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看——看红色书籍、红色影片。学校每年读书节设置读红色书籍专题,学校购置大量红色书籍放在走廊公共阅读区、班级图书角供学生阅读。学校以“乐读者”读写团队为引领,开展“师生、亲子共读红色经典”“上一堂红色阅读课”“开一次红色经典读书会”活动,教师、学生和家长在共读、共写中追忆先贤,致敬未来。学校结合主题阅读,为各年级规划红色电影展播,《地道战》《闪闪的红星》等影片深受学生喜欢。

演——组织“四节”红色主题展演。体育节开幕式上演绎红色精神、传唱红色歌曲,比赛项目中设置万里长征、手榴弹投掷等。艺术节举办“红领巾讲红色故事”“五月之花炫彩童真书画展”“革命歌曲合唱比赛”,浓浓的红色艺术气息弥漫在整个校园。舞台剧《王二小》和《逆行者永不孤单》获得区比赛一等奖。

写——撰写观后感、游后感、读后感。学校在校报上开设红色故事专栏,定期组织红色征文比赛,征集红色主题的观后感、读后感、游后感。孩子们用稚嫩的笔触抒发着对英雄的敬仰,表达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经过几年的探索,红色教育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在沂蒙精神的感召下,学生勇于拼博、敢于胜利,学校男女足球队先后荣获19个市冠军、12个区冠军,2019年荣获山东省“体彩杯”小学男子组冠军,实现了临沂市在该项目上零的突破。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学生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市区各级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300名学生结对帮扶60名农村贫困家庭学生,360名学生在临沂市红十字会发起的“储蓄点滴爱心”活动中捐款3万元,北城小学是全市捐款最多的学校。通过实施红色教育,学校办学水平得到提升,被评为全国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学示范化学校。

六年影响一生,红色照亮未来。北城小学的行动是临沂众多学校红色教育育人的一个缩影。目前,学校正在探索红色主题学习模式和红色教育项目化实施路径,变革红色育人方法,打造红色教育阵地,进一步增强红色育人成效。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北城小学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