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面向未来的个性化学习

发布时间:2020-12-03 作者:程晋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个性化教育就是在发现和尊重受教育者个性差异的基础上,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满足其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最大可能地促进受教育者在德、智、体、美、劳等方面自主、和谐、能动地发展并形成优良个性,实现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致力于给每个学生提供量身定制的、最适合的教育是博实乐教育集团坚持如一的宗旨。

构建支持个性化学习的校本课程体系

从发展历程看,个性化教育思想与实践始于“上好学,都学好”的朴素愿望和惠及学生一生的教育追求。2012年广东碧桂园学校成立个性化教育研究中心,以“个性化教育研究与实践”为课题,形成了个性化教学制度、学习制度、评价制度,构建起教学框架体系。2017年,碧桂园教育更名为博实乐教育,其个性化教育从理念根植到模式创设、体系重构、标准建设,经历了一个实践性的生长过程。

博实乐教育的校本课程体系建设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初步构建起以基础学科课程、综合能力课程、个性特长课程为主要内容的碧桂园校本课程体系;第二阶段,引进多个国际项目,形成了多元化课程体系;第三阶段,以我为主融合贯通,引入国际化课程后围绕有效教学、超学科学习、项目制学习等进一步提升,个性化教育内涵更加充实,形成了博雅、修实、乐志的特色课程群。

广东碧桂园学校的课程体系中,学校持续开发并规范运行的活动课程包括创造类项目39项、运动类项目22项、服务类项目6项,学部特色课程96项。层次丰富、内容广泛的课程为每个孩子提供了巨大的选择空间,学生一人一课表,真正实现了“我的课程我做主”“我的课堂我选择”。广州增城碧桂园学校开设了车辆、航空、航海、建筑模型、无线电测向、STEAM等特色课程。碧桂园实验学校的自主作业、小课题探究等课程形成了鲜明的特色。

建设促进个性化学习的多元教学生态

除了抓好校本化课程建设,我们还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建立个性化的教学目标体系,实行差异化教学,顺应新时代课程改革的方向,整合全球教育资源,重建课堂文化,鼓励班内分组、内容分层、学法有异、多元评价,形成了课堂教学指引、学习指引、评价指引等工具。

教学方法个性化:借鉴世界先进的教育成果,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新思维、新方法、新工具。在学习、STEAM跨学科融合中汲取国际教育的精华,注重探究实践创新,注重个性发展,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培育,激励学生主动学习、合作学习,在探究、建构、合作的过程中发展个性。

教学内容个性化:关注学生的学习水平与个体差异,通过分组分层安排不同的学习内容,让学生有兴趣,有热情,有能力,有成就感。碧桂园实验学校的自主作业制度体系,使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得到确立,学习热情被激发,个性化发展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评价方式个性化:实施个性化的评价指引,采用个性化的评价工具和个性化的评价方式。如学生“星卡”评价制度,采用测试、观摩、对话、表演、演示、解说、辩论、小组竞赛、录音录像、自评、互评等多种评价手段,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结果及时反馈。

集团办学个性化:博实乐集团旗下学校形成了“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个性化教学生态。广东碧桂园学校以“基于探究、小组合作、概念驱动、情景教学、以评促教、因材施教”六大教学法为基础,引领全校学习方式的变革。长沙碧桂园中英文学校依托项目式学习开展了40多个项目活动,引导学生开展个性化的深度学习。滁州碧桂园学校以“情景场域、问题导学”为方向舵,让学生在“看得见自己的团队”中发展协同创新能力。开平碧桂园学校以学情档案和成长规划为基础,让每个学生以自己的速度成长。碧桂园实验学校以自主学习为主线,实施超前学习、探究学习、拓展学习,鼓励全体学生扬长发展。句容碧桂园学校深入研究学情,实施分层教学、分层作业,开展个别辅导。武汉碧桂园学校以“生命课堂”依托,维护学生自由表达和展示的权利,尊重和包容学生的个性化观点。

集团通过“合作与探究教学研讨与示范课”“教学法研讨与示范课”等系列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引导教师发现和尊重学生个性,关注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差异,引导师生积极改变教学方式,让学习真正发生,让学生成长看得见。

以育人为导向提供个性化学习专业支持

博实乐教育集团在推进个性化学习实践探索方面的经验,主要包括如下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学情,坚持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着眼于课程建设大模块,专注于课堂教学大问题,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承认差异,尊重差异,制订个性化教育目标,开设个性化教学课程,实行有差异的教学,实现有差异的发展。

二是指向育人方式的综合变革。个性化教育不能“单兵冒进”,必须以“全人教育”为基础,指向自主学习、创新精神、高阶思维和终身学习,坚持共性和个性相统一的原则,没有共性的学习就没有真正的个性化学习,全面而又个性的发展是个性化学习的方向。要提升学生自我规划能力,激发其内驱力,使之根据自己的学习水平和进度来制订学习计划,将学生的创新精神的培养放在核心的位置,使其在创新中学会创新。

三是需要教师的专业化支撑。个性化教育的实施不能仅靠经验的累积,更需要专业化的路径和专业化的师资作支撑。集团每年组织“个性化教学研究课与示范课”“个性化教育研究征文”等活动,评选个性化教育研究优秀案例、个性化教育研究先进个人和优秀集体,让教师在各学科和跨项目的交流融合中增进对个性化教育的认识和理解,不断丰富个性化教学实践经验,持续促进教师因材施教、按需施教的个性化教学专业化发展。

从四方面发力推动个性化学习发展升级

全面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面向未来的个性化学习方式,建设面向未来的个性化学习生态,应该从如下四个方面发力。

其一,深化幼、小、初、高一体化办学格局,为系统、持续、连贯地培养学生的习惯、锻造学生品质、提升学生学习能力提供坚实的基础。

其二,深入研究自主学习、社群学习、智慧学习、深度学习、无边界学习等学习方式,促进个性化学习方式的跃迁与变革。基于新的技术条件,构建社群学习圈层,深入推进PBL项目式学习、STEM等优质教育项目,发展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

其三,科技赋能个性化的智慧学习。未来,个性化教育的研究将从学校转向学习者,学习的时间空间、教学模式随之转变;信息时代的在线资源无限丰富,课程来源变得多样;评价方式将深度变革,“小数据”刻画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史。我们应深入探索科技赋能的智慧教育,将先进的科技转化为现实的教育生产力。

其四,以国际化、多元化、专业化的路径建设未来教育生态。个性化教育是全球教育的热点,同时也是制高点,高水平推进个性化教育必须放眼全球、融通中外,唯有如此才能为个性化教育的持续推进、科学发展建立广阔的智力背景和深厚的智慧底蕴。

教育的使命是帮助学生从自然人转变成社会人,拓展生命的长度、宽度和高度,帮助每个独特的生命成为更好的自己。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将面向未来,应用新理念、新思路、新技术,推动个性化教育的创新发展和学校形态的深度变革。

(作者系博实乐教育集团高级副总裁、广东碧桂园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