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高质量在线教育推动城乡优质均衡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陈先哲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媒体报道,世界慕课大会近日在清华大学召开。会议旨在凝聚发展共识、汇聚创新力量、分享实践经验,以推动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作主旨报告,分享了中国慕课与在线教育的实践、创新与探索,尤其是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的做法。他指出,慕课为今后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了宝贵经验。

如今,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全世界还有很多国家大范围关闭学校,以在线教育方式取而代之。因此,确实有必要认真总结经历过疫情大考的中国在线教育在抗疫方面的经验与贡献,并为全球抗疫提供方案和智慧。仅从教育层面而言,中国在线教育的抗疫贡献至少有以下三大方面。

中国在线教育在抗疫期间较好完成了替代性角色的使命。当疫情在中国大范围暴发时,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的通知,大部分大中小学开启了线上教学,绝大部分地区没有因为停学而出现教育停顿甚至失序的情况。中国在线教育的经验不仅被后暴发疫情的国家纷纷借鉴,教育部推荐的在线教学平台以及部分高校所提供的国际线上课程,也使世界多国学习者从中受益。

中国在线教育方式在抗疫期间得到了师生的普遍接受。对于本就属于互联网“原住民”的学生群体来说,对在线教学还是容易适应的。而得到最大改变的是教师群体,疫情客观上对大部分教师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他们在短时间内学习在线教育的各种技术和技巧。尽管起初不少人觉得不适应,但熟悉之后很多人又开始认可在线教育,这对我国教师教育信息化素养也是一次整体上的提升。

中国在线教育在抗疫期间促进了“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的实质转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育模式是适应工业时代的产物,教师、教材、教室构成了教育的铁三角。在这样的教育模式下,教师的教育理念实际上已经形成一种根深蒂固的惰性,而受疫情而催生发展的在线教育打破了这种惰性,要求教师转向“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当顾客,从学生的学习、心理需求出发设计课程,增强互动才能赢得学生关注。这种转变起到了促进教育供给侧改革之功,在供给侧大量增加了教育资源供应,让学生有了更多选择的可能。

当然,从抗疫期间这场全景规模的教育实验中,我们也看到在线教育暴露出一些不足。尤其是城乡教育差距一定程度上因在线教育被进一步放大。尽管各地政府和教育部门提供了很多兜底措施,但多个调查报道反映,不但网络和智能设备在很多农村并未普及,而且部分农村学校系统组织网课的能力存在不足,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层面都存在一定困难。在线教育对于城市学生来说,更多的是如何选择利用的发展性矛盾。但对不少农村学生来说,则是有或无的生存性矛盾。如今,中国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线教育应有新的使命担当——不但要继续突破疫情之阻,更要助力更多贫困家庭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因此,未来尤其要优先进行农村在线教育建设,避免城乡教育差距因在线教育而进一步扩大。优先发展农村在线教育不是给学校拉几根网线、放几块屏幕这么简单,更不是喊几句“技术改变教育”“屏幕改变命运”的口号那么容易。在硬件层面,应建立国家标准,立法保障农村学校能够拥有合格的硬件条件并能随技术进步而动态更新;在软环境层面,要面向农村学校配备必要的教育技术人员,并保障大量农村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观念和技术能够得到持续的更新。如果能保障绝大部分学生都可以通过在线教育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资源,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异,不但新时代在线教育会更具有使命担当,中国教育也将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

(作者系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1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