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支持小小城市探索者“玩出学问”

发布时间:2021-01-10 作者:林虹 来源:中国教育报

“童语亮旧什,古城焕新姿。”近日,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幼儿园(以下简称“雨实幼”)的孩子们意外地收到来自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的展览邀请函,希望能将他们的“阅读城墙之剪影”“探索秘密之经历”“再现古城之童语”全面呈现出来,让游客看到“众(孩子、教师、城市工作者)”“智(智慧、智库)”“城(城市、城墙)”“程(课程、学程)”的壮阔景象。

城市,是孩子心灵的栖息地,也是形塑孩子人格的重要“光源”。让城市与孩子彼此滋养、相互成全,在城市游玩中探索秘密,在文化赓续中创造未来,是雨实幼矢志不渝的追求。一群“爱学、爱玩、爱智慧”的孩子,在“小小城市探索者”课程中,发现了温暖而完整的城市学习生活图景,也建构了充满趣味与价值的城市意义世界。

地图册:

资源的多样化选择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文化符号与生活表情,这些常常会被孩子捕捉、聚焦、琢磨、探索。为了追随孩子的浪漫兴趣,精准助力孩子的深入探索,雨实幼自主研发了《城市教育资源地图册》,这是“儿童城市眼”“教师城市眼”“城市课程眼”的“合焦”。翻开地图册,我们可以看到“资源类型”“文化价值”“儿童视角”“区域距离”等多个维度的结构化梳理与深度性挖掘。

就拿明城墙的资源来说吧,按要素性资源可以分为建筑形制、主要建筑、功能作用、历史沿革四大类,每一类又可细分很多层级;按条件性资源又可以从人力资源、风物资源、信息资源等方面进行收集和汇总。当然,我们还对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从五大领域分析资源对幼儿学习与发展的价值,梳理出各类学习活动的经验线索,从而预设相对适切的活动类型,给幼儿提供“表达表现经验”的可能,让城市资源真正成为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的载体。

坐标点:

内容的经验化联结

孩子们在游学明城墙的过程中,生发了很多颇有“探索家”气质的问题:“城砖上为什么会有字?”“植物的种子是怎么运到明城墙上去的?”“城墙上兵器有什么作用啊?”这些围绕“资源”的追问是原生的、无序的、碎片的。教师对孩子们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和价值判断,寻找隐藏其间的内在线索,预设每个话题(问题、议题)背后可能蕴含的幼儿“经验生长线”与“最近发展区”。

在追随幼儿兴趣、发展幼儿经验的同时,我们通过教研对资源与幼儿的经验、问题、兴趣等的深度联结进行综合性审议。在探访明城墙中,我们分组进行了延展性、深度性的探索:城砖探秘组、城墙植物组、城墙防御组、城墙建构组……每一个小组看似一个指向,实际上各组之间有着内在关联,尤其是幼儿在共学、共玩、共探的过程中相互启示、彼此分享,经验在潜滋暗长,秘密在渐次洞开,兴趣在油然生长,幼儿在共同的资源背景、经验背景、话语背景中积极主动地学习,自在协同地发展。

实习场:

空间的情境性利用

“城墙防御组”的孩子们,在探访过程中对古代兵器——弹石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为了让孩子们能看清它在历史长河中的样子、功能、价值等,也为了他们的探究能够更高结构、更有密度、更富实效,教师团队来到明城墙“勘查探究现场”,一方面寻找、甄别、挖掘弹石机的相关资源,另一方面共同分析弹石机与环境、与时人、与人类观念、与科技发展的复杂关系,思考如何利用实际资源与幼儿“建立经验联系”,从而“发现”“理解”这些关系。然后,由此出发设置可供幼儿体验、操作、协商、合作的任务情境,使幼儿在真实的城市实习场中,获得丰富的认知体验,实现经验的进阶迭代。

持续探究、深度学习、长程思维,是雨实幼一直看重的。特别是幼儿在城市实习场中闪现的许多点子、积淀的一些困惑,需要继续探究下去,于是就有了“班级实验场”的支持。简单地说,就是在幼儿共同商定的有准备的班级区域环境中,投放精心挑选的记录工具、认知素材、操作材料等,积极创造持续探究的条件,支持幼儿运用多种方法不断探寻弹石机的秘密。比如,孩子们意外地发现中华门的弹石机竟然没有“弹簧”,引发了认知冲突。教师悄悄把绘本《机械运转的秘密》投放进区域,幼儿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大胆猜想:弹石机的弹射原理和跷跷板的原理相似,并试图将跷跷板原理迁移,探索制作能“弹”起来的弹石机。最终,孩子们在预测猜想—制定计划—探究发现—小组团讨的循证探索中设计出了一代手动弹石机和二代电动弹石机。

博览会:

成果的系统化展示

从不期而遇的问题萌发,到聚焦某个焦点的系列探寻,再到复杂关系的厘清理解,幼儿在其间实现了知识迭代、思维进阶、生命增值的完美超越。为了让幼儿驻足回眸这段值得珍视的学习生活阅历,雨实幼以博览会的形式,全方位回顾展示课程图景。幼儿在重温中实现了元认知的思考:在这段经历中自己做了什么,有什么“伟大的想象”与“奇妙的发现”,最有意义的时刻是何时……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不仅看到了自己的本质力量和创新勇气,更看到了关于这个主题探索的完整思维图景,在对话与对比中调适自己的学习态度和探索方式。

雨实幼的孩子们收到展览邀请函后就开始行动了:畅想展览场景、交流展览想法、策划展览方案、制定宣传策略等,这正是课程走向高潮的“升华”时刻。孩子们带着想法来行动,带着经验来展示,带着创意来表达。这时,大结构、大观念、大主题就自然涌现出来了。比如,城墙背后的“领土归属与争端”“城市变迁中城墙的拆与留”……孩子们在重温、策划、筹备、展示等环节中,零散的经验得以系统化建构,转识成智的能力得以发生。

小小城市探索者,就是未来城市建设者。孩子们在探索者课程中不仅领略到“城市之光”,与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土壤有了情感纽带,更为重要的是,获得了“智慧之光”,在“玩出学问”中形成了探索未知与可能的勇气,习得了专注探索、迈向卓越的能力。

(作者系南京市雨花台区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10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