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 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图书推介

发布时间:2021-03-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好《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

【高中段:211—300】

261.经典常谈

朱自清所著的《经典常谈》是一本介绍我国古代重要典籍的普及性著作,涉及历史、文学、哲学思想、文字学等领域,脉络清晰,影响深远。全书共有13篇,前9篇介绍各种典籍(从《说文解字》到《汉书》),末后的4篇介绍诸子、辞赋、诗和文的源流;有些篇章之后还开列有参考资料。本书内容切实,不尚空谈;文字深入浅出,要言不烦,于1942年完成后广为流传。叶圣陶在《重印〈经典常谈〉序》中说“经典是文化遗产”。作者在书前的《序》中说:“做一个有相当教育的国民,至少对于本国的经典,也有接触的义务。”这本书一直是了解我国古代重要典籍的入门指南。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联荣)

262.语文常谈

吕叔湘所著的《语文常谈》是一本讲述语言文字常识的普及性著作。作者写这本书是鉴于“关于语言文字的知识确实还有待于普及”。全书分为八章,依次讲述语言和文字的关系,汉字的声、韵、调,文字的形、音、义,语句结构的字、词、句,语言和意义的关系,语言的古今变化,汉语的方言以及文字改革。这八个方面涵盖了语言文字的最基本知识。该书篇幅不长,但极有分量,兼具知识性和实用性。书中讲的是学术问题,但用的是家常话,联系实际生活娓娓道来,有趣的例证,生动的比喻,行文不乏幽默,真正做到了深入浅出,是了解语言文字知识的极佳之作。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联荣)

263.诗词格律

当代语言学家王力所著的《诗词格律》是一本介绍古诗词常识的普及性著作。书中说的诗是格律诗(对古体诗也有述及)。作者首先介绍有关诗和词的一些基本概念(“韵”“四声”“平仄”“对仗”),然后举例讲述诗律和词律以及诗词在节奏和语法方面的一些特点,尤其对诗律的讲述更为详细(从用韵的要求到平仄、对仗的要求)。诗和词是我国古代文学创作中极具特色的文学样式,一些名篇名句长久传诵,脍炙人口,在倡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今天,更加彰显出它的生命力。本书讲述诗律词律提纲挈领,要言不烦,例证丰富,见解切当,是学习诗词格律的上佳入门指南。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张联荣)

264.乡土中国

当代社会学家费孝通所著《乡土中国》,是讲述中国乡土社会传统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通俗性学术著作。该书由14篇文章构成,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全面展现了中国基层社会的面貌,对中国基层社会的主要特征进行了概述和分析,涉及乡土特质,血缘地缘关系,文化传承与传递方式,维系社会秩序的道德体系、基本规范、相关制度,权力结构等社会人文环境。全书涉及的内容与中国人有或多或少的联系,读起来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更为可贵的是,它提供了一种观察和思考社会的工具,也展示了一个在知识领域开展实践探索的标本,对于今天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研究与实践不无裨益。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 朱传世)

265.堂吉诃德

《堂吉诃德》是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代表作,主要描写穷乡绅吉哈达因读骑士小说入迷,拼凑了破盔烂甲,改名堂吉诃德,骑上叫作“驽骍难得”的瘦马,带着侍从桑丘·潘沙,仿效古老的游侠骑士行侠仗义的故事。由于沉浸在骑士小说的虚幻世界中,他把风车当巨人,把旅店当城堡,将苦役犯当成受迫害的骑士,做出了无数令人匪夷所思的蠢事,临终时方才清醒。堂吉诃德是世界文学史上耽于幻想、荒唐鲁莽的著名喜剧形象,但他信仰坚定、除暴安良的高尚人格又令人敬佩。作品以宏阔的社会视野、立体的人物塑造和深邃的人文主义思想,呈现了16—17世纪西班牙社会各阶层风貌,代表了欧洲文艺复兴时代在长篇小说领域取得的最高成就。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杨莉馨)

266.哈姆雷特

《哈姆雷特》是英国戏剧家莎士比亚创作的经典悲剧。戏剧讲述丹麦国王老哈姆雷特的弟弟克劳狄斯弑兄娶嫂,窃取了王位。国王鬼魂显灵,把自己被害经过告诉儿子。哈姆雷特决心替父报仇,通过“戏中戏”识破了奸王的阴谋。不幸的是他误杀恋人奥菲利娅的父亲,造成奥菲利娅精神失常并溺水而死,自己也被借刀杀人的克劳狄斯送上了前往英国的海船。哈姆雷特中途折返,在奸王安排的与奥菲利娅之兄雷欧提斯的决斗中,王后误饮毒酒而死。哈姆雷特刺死奸王,自己也中毒剑而身亡。剧本以多条复仇线索彼此交织,展开剧情,并通过大段富有诗意的内心独白,揭示了哈姆雷特嫉恶如仇而又审慎多思、忧郁敏感而又理性智慧的复杂个性,给后世留下了说不尽的哈姆雷特。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杨莉馨)

267.普希金诗选

《普希金诗选》是“俄国文学之父”普希金诗作的选集,包含抒情诗、长篇叙事诗《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以及晚期创作的两首童话诗。其抒情诗主题多样,如《自由颂》控诉了沙皇的暴虐;《乡村》抒写了俄罗斯乡村的诗意之美,与羸弱农奴的苦难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致克恩》追忆了“我”被爱情击中的美妙时刻;去世前一年写下的《我给自己建起了一座非手造的纪念碑》则堪称是诗人对自己短暂一生的总结。普希金的抒情诗常融自由、友情、爱情与自然等主题于一炉,和他的诗体小说、童话诗等一起,带给读者无尽的艺术享受,代表了19世纪上半叶俄罗斯诗歌的最高成就。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杨莉馨)

268.悲惨世界

《悲惨世界》是雨果小说创作的巅峰之作,具有超越时空的力量,深受世界各国读者的喜爱。小说以1815年滑铁卢战役和1832年巴黎共和党人起义之间的历史为背景,从不同侧面深刻地描绘了法国19世纪上半叶的社会风貌,堪称一部社会史诗。这部杰作展现了雨果对社会之恶的追问和反思,对底层人民生活境遇的无限同情,集中反映了他的人道主义思想。他在小说中塑造的一系列经典人物,闪烁着不灭的精神之光:冉阿让的淳朴、芳汀的纯洁、卞福汝的仁爱……小说所聚焦的“悲惨世界”,因为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而处处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相信年轻的读者朋友一定会被他们身上的真、善、美所感染,也会像他们一样,以光明去战胜世间的黑暗。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许钧)

269.大卫·科波菲尔

《大卫·科波菲尔》是英国杰出的现实主义大师狄更斯的半自传性长篇小说。小说以第一人称叙事的方式,依次叙述了遗腹子大卫·科波菲尔从幼年到中年的成长经历,展现了19世纪中叶英国社会的广阔画面。狄更斯不仅以高超的笔法塑造了冷酷的谋得斯通姐弟、盲目乐天的米考伯夫妇、高傲严厉的姨婆和野心勃勃的希普等诸多令人难忘的艺术典型,同时逼真再现了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可怖的寄宿学校、残酷的童工制度对儿童的虐待,揭露了司法制度的腐败和贫富悬殊的残酷现实,描绘出善良正直的年轻人通过不懈奋斗取得事业成功、赢得幸福生活的艰辛历程,表现了作家深厚的人道主义情怀。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杨莉馨)

270.战争与和平

歌颂和平,描写战争,保家卫国、人道主义、博爱精神,通过法俄战争背景下的四大贵族家庭来展现,列夫·托尔斯泰《战争与和平》的视角不可谓不独特。这部长篇小说除了战争场面,就是日常生活——亲人间谈话、节日庆祝活动、跳舞、玩牌、狩猎、离别、重逢,作品将“战争”与“和平”的两种生活、两条线索交叉描写,构成了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壮阔史诗。面对硝烟弥漫的战场,俄国人民依然诙谐活泼;投入战争,则又义无反顾、为国捐躯。这样的英雄主义和爱国精神是卫国战争得以胜利的最根本保证。与此相反,上流贵族社会腐朽堕落,在祖国危急之秋仍然争权夺利、纸醉金迷、荒淫无耻。这使得《战争与和平》成为认识俄国社会发展的一面历史的镜子。

(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校长、语文特级教师 杨培明)

《中国教育报》2021年03月24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