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习惯性粗暴”为亲子关系埋下隐患

发布时间:2021-07-25 作者:王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经常在网上看到父母粗暴打骂孩子的视频,平时也常耳闻目睹父母对孩子颐指气使或粗暴对待的情况,心里非常难受。有的父母并非偶尔为之,而已经形成了一种言语或行为上的“习惯性粗暴”。他们或者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言行对孩子身心带来的伤害和在亲子关系中埋下的隐患,或者意识到了却没有改变的勇气。孩子从小被习惯性粗暴对待,等到他自己长大成为父母后,也可能用同样的方式来对待自己的孩子。好的家风会代代相传,不好的家庭习惯也会形成恶性循环。

“习惯性粗暴”源于缺乏对生命的基本尊重。父母粗暴对待孩子的根源往往是因为不尊重孩子,不把孩子当一个有独立人格的生命来看待。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父母骂一顿或打一顿,孩子没有能力反抗,其实这和恃强凌弱没有本质区别。仔细观察,不尊重孩子的父母,往往也不懂得尊重他人,说到底也不会尊重自己。还有的父母觉得孩子是自己生的,理所当然是自己的私有物品,自己有完全的处置权利和自由,想怎么对待就可以怎么对待。这种观念根源上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是对儿童权利的漠视。

“习惯性粗暴”的态度来自原生家庭的影响。不少对待孩子粗暴的父母,自己在原生家庭也同样被粗暴对待。家庭环境中的耳濡目染,使他们不由自主地沿袭了父母的生活习惯和教养方式。成为父母后,就从“受害者”变成“施害者”,将这种方式复制到自己的亲子关系中,也以粗暴方式对待自己的孩子,还理所当然地认为:“我的父母就是这样做的,我就是这样长大的!”于是这种不当的方式就上行下效代代相传了,形成一种可怕的恶性循环。

“习惯性粗暴”成为现实压力的宣泄途径。现实生活的压力无处不在,有的父母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又没有学会用合适的方法或途径来释放压力,回到家一看到孩子有什么不顺眼或没有达到自己期望的地方,就马上找到一个宣泄的出口,开始对孩子恶语相向甚至拳脚相加,孩子变成了可怜的“替罪羊”。打骂孩子暂时不用付出什么代价,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心情不好了就拿孩子出气,变成习惯性粗暴。但“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父母这种自私、不理智的行为对孩子身心和亲子关系造成的伤害将是深远的。

某种行为成为习惯,的确不容易马上改变,但只要父母意识到了粗暴态度对孩子带来的伤害,也不愿意被这种不良习惯所控制甚至代代相传,改变就有了动力和契机。

反思自己对待孩子的态度,用敬畏心尊重每一个生命。为人父母者首先要反思自己对待生命的态度。作为有灵魂有思想的高等动物,我们应该如何尊重生命尊重他人?其实,尊重他人也是尊重自己。当父母们对生命时刻葆有一种深深的敬畏和尊重,葆有一种高贵的悲悯和欣赏,对待孩子的眼光和态度就会完全不一样。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尊重,孩子从小被尊重被善待,才能与这个世界建立和谐的关系,才能学会以爱和尊重去对待别人。父母还需要建立正确的儿童观,孩子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宝贵礼物,是有独立人格的生命个体,不是父母的私有财产,更不是可以随意对待和处置的物品。

反观自己的童年经历和原生家庭,让不当行为在自己这一代中止。如果父母是“习惯性粗暴”的受害者,从小也被原生家庭伤害过,更可以深刻理解这种方式带给孩子心灵的伤害和一生都挥之不去的痛苦烙印,就当下决心从自己开始改变,不让自己曾经历的痛苦在孩子身上再现。

当父母忍不住要对孩子恶语相向甚至棍棒交加的时候,请给自己几秒钟的暂停时间,把孩子想像成童年的自己,回忆一下自己被粗暴对待时的痛苦感受,看见自己内心那个曾经可怜无助的“内在小孩”。有了这样的反观和觉察,父母才能深深领悟: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温柔以待。

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习做成熟理智的父母。成为合格的父母并不容易,不少父母在心智上并没有发展成熟,或者还没有真正做好当父母的准备。对孩子习惯性粗暴的父母大都是不能很好控制和管理自己情绪的人,育儿过程中遇到各样问题或挫折时,他们的心智水平和心理能量不足以应对和解决问题,于是要么选择逃避、要么选择爆发,把孩子当成恶劣情绪的牺牲品。

所以,父母先要努力成为合格的人,成为能对自己的情绪负责的成熟理智的人。为人父母的过程是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养育孩子的过程是父母不断修炼自身,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爱心和耐心的过程。只要意识和觉察到自身的问题并愿意去改变和成长,就有机会重新学习做一名合格的父母。

(作者系家庭教育指导师、生命化教育与儿童阅读推广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25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